查看完整版本: 竹縣明年舉債18億 議員質疑灌水

IF1021 2013-10-22 08:58

竹縣明年舉債18億 議員質疑灌水

新竹縣明年歲入編列兩百卅八億多元,歲出則是兩百五十六億餘元,得靠舉債十八億彌平。但議會發現近五年決算都僅在兩百一十億到兩百廿多億元間,儘管縣府喊苦,卻仍有議員質疑舉債是否為真﹖
縣府表示,明年總預算仍以教科文的支出最高,佔整體預算的卅三.八二%,其中近七成二都用在人事。
另施政九大科目預算,除社福、退撫以及其他支出共三項減少,剩下的六大科目統統都是增加。
重大工程多 總預算歲出增加
光交通支出方面,就因明年度新增列了:埔東隧道一期和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竹科段公道五第二期的工程費﹔以及一一五號縣道照門國小到新埔楊梅交界處,包含用地費在內的拓寬工程款等,三項合計就高達十三億元。
此外,受到去年蘇拉、天秤,以及今年蘇力颱風災後復建工程龐大,另有十二億多墊付款要轉正等的影響,明年的歲出才會特別飆高。
縣府表示,所幸明年新的公債法上路,長期債務調高可佔總預算比率的五十%,因此讓縣府得以舉債十八億元,達到四十四.九%,稍作喘息。
近年預算決算差很大 引議論
相對於縣府官員的壓力,縣議會則有議員認為預算在府會「默契下」早有某程度適量的灌水,足以讓縣府相對好辦事。這從一○一年度的歲入、歲出決算各為兩百廿六億和兩百廿三億元,對照同年度的歲入、歲出預算各約兩百五十八億元就可看出端倪。
更何況就最近五年的決算看,實際歲出也僅在兩百一十幾億到兩百廿幾億元之間。所以儘管縣府前述列舉的重大經費預算都是事實,仍不免讓人質疑是否真的有需要舉債﹖
不過,坦言前述情況的縣議員們也直言,最近三、四年縣府浮編的狀況是比前幾年改善很多,以前明明實際執行只有兩百一十億,總預算卻編到了兩百八十億元﹔現在實際執行兩百廿億,預算編列兩百五十億元。為了讓縣府保有融資的空間,以備不時之需,議會只能從旁盯緊一點。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竹縣明年舉債18億 議員質疑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