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馬總統:兩岸是特殊關係

ColaCola 2013-11-12 00:43

馬總統:兩岸是特殊關係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中國大陸不是外國,也不是純粹的國內,在許多方面都是特殊的關係。

馬總統說,如果中國大陸是純國內,「為什麼我們的貨品賣到大陸去,還要通關呢?還要繳關稅?」;台灣人到中國大陸,中國大陸人民到台灣,有入境證、許可證,都是雙方關係特殊的見證。

馬總統表示,如果兩岸是國與國關係,就不必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國大陸事務放在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就好。

中國國民黨上午於中央黨部召開第19屆中央評議委員會第1次會議,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細數5年來執政成績,包括國民年金、二代全民健康保險及經濟發展等表示,講這些也許不見得每個民眾都有感覺,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政府一定要做好這些才有希望。

兩岸關係方面,馬總統說,他一上任就宣布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希望在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兩岸可說維持分治64年以來最穩定和平狀態。

馬總統表示,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但互不否認治權;兩岸定位「不是我們上任才開始,20多年前修憲時就已經確定」,從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到他都沒改變過,這是20多年來3任總統共同認可的兩岸定位。

此外,馬總統說,根據憲法,不論在國內、外都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這不符合憲法規定。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馬總統:兩岸是特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