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馬外交休兵無作為 援外經費近乎腰斬

salie 2013-11-16 16:18

馬外交休兵無作為 援外經費近乎腰斬

〔自由時報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上任後高喊外交休兵,不但不申請入聯、不拓展新邦交國,援外經費也近乎腰斬,結果參加國際組織,仍得看中國的臉色,現在還落得「被斷交」的窘境。

扁政府最後一次編列的九十七年預算,「拓展邦交」經費還有九億元,馬上任後不但減少,去年起索性連此一科目都去掉,一毛錢都不編,邦交國走上「只減不增」之路。

援外經費砍更凶!九十八年還有一七二億元,接著每年都負成長,明年度預算僅剩九十二億元,近乎腰斬,援外預算比例已不到外交預算的四成。援外經費中,機密預算大減為九十八年的一成四三,國際關懷與救助、國際合作預算同樣坐溜滑梯,都剩不到六成五。

參與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經費,九十七年時還有二.五億元;馬上任後將兩項經費合併,金額也逐年遞減,明年度僅剩不到九千萬元。

馬四年前宣稱要「重返聯合國、WHO、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四大國際組織的豪情壯志,至今只勉強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還被立委揭發是馬政府與中國密商,中國才「同意」台灣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出席,形同自我矮化。

外交部九月宣稱台灣以「特邀貴賓」身分,獲邀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是我國自六十年失去聯合國席位以來的重大突破,卻又被立委戳破牛皮,ICAO發給民航局的邀請函,竟是以「中國的台北民航局」稱呼我方,連「中華台北」都保不住,台灣國際地位被矮化程度更甚以往。

中國打壓,台灣軟爛吞下肚的例子,更不知凡幾。但外交部網站「外交資訊」原本有「中國大陸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卻從九十八年開始就未更新,隨後又決定相關資訊「不公開」,只做為內部參考,民眾根本不知道台灣又挨了中國幾記悶棍。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馬外交休兵無作為 援外經費近乎腰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