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外交部:斷交與「活路外交」沒關聯 賈梅 獨斷決定

salie 2013-11-16 16:18

外交部:斷交與「活路外交」沒關聯 賈梅 獨斷決定

甘比亞與我國斷交,是否意味馬政府的活路外交碰壁?外交部次長柯森耀昨天上午表示,這是甘比亞總統賈梅 (Yahya Jammeh )個人的行事風格,是賈梅個人的決定,「我們認為此事與活路外交沒有直接關聯。」

總統府秘書長、前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他曾與賈梅接觸過,賈梅是一個很強勢的領導者,無論是在內政或外交方面。

對於甘比亞片面宣布與我斷交,總統府極為低調,充分授權外交部進行第一線斡旋,釐清狀況;而馬英九總統也持續與國安會、外交部維持熱線溝通,總統府並未升高應變層級,僅由國安會召開幕僚會議,與先前面對台菲漁船紛爭的緊張情況大不同。

府低調 未升高層級

根據國安與外交系統初步研判,這是甘比亞總統賈梅個人的行事風格,與兩岸關係無關,也初步排除北京主動挖牆腳的可能性。高層人士說,「初步排除兩岸因素,一切就回到外交系統來處理」。

不過,甘比亞無預警與我國斷交,讓我國23個邦交國又減少一個,此一發展是否衝擊馬政府的活路外交政策。柯森耀在昨天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據我方了解,此事是賈梅個人的決定,賈梅曾先後九度來訪,馬總統也曾率團訪問甘比亞,另外甘比亞曾在許多國際場合替我國執言,我方認為此事與活路外交政策沒有直接關聯。

由於賈梅在函中表示,甘比亞與台灣在許多領域有密切合作關係,成果斐然,對雙方面意義良多,對甘比亞與中華民國建交18年來的工作成果表達謝忱。外交部亞非司司長王建業也說明,我國在過去18年來所做的援外合作,就是依照活路外交原則,對甘比亞的民生帶來正面影響,事情應該分開來看。

甘國才退出大英國協

王建業也提到,我方對甘比亞的斷交聲明感到震驚,事情是有意外的成分,但檢視甘比亞總統賈梅的行事風格,外界也許就不會感到如此意外。譬如甘比亞在今年10月無預警退出大英國協,也讓英國不解;至於賈梅連續撤換外交部長與總統府祕書長,都沒有給出任何理由。

楊進添表示,甘比亞跟中華民國關係一向非常密切,在各領域的合作及在國際場合給中華民國的支持,也都非常堅定;不久前甘比亞在聯合國還為中華民國仗義執言。這種改變相信跟賈梅個人因素有關,應該是很多甘比亞政府官員都不知情,是賈梅自己做的決定。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外交部:斷交與「活路外交」沒關聯 賈梅 獨斷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