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實施56年 中共廢除勞動教養制度

salie 2013-11-16 16:24

實施56年 中共廢除勞動教養制度

大陸實施了56年,造成廣大民怨的勞動教養制度,終於在中共18屆三中全會決定廢止。三中全會的深化改革《決定》昨全文刊出,消息傳出後,大陸微博一片歡呼聲,增強了大陸民眾對未來法治走向的信心。

今年初,透過中共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講話,傳出大陸將廢除勞動教養制度,但官方未確認此事,直到三中全會《決定》刊出,終於塵埃落定。

司法改革是三中全會焦點之一,《決定》涉及司法改革項目,除廢止勞動教養制度之外,還包含逐步減少適用死刑罪名、探索建立與行政區畫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等。

大陸勞動教養制度建立於毛澤東主政時期的1957年,用於迅速處置政治異己分子,後來發展成為規模龐大的法外體系。大陸現有350家勞動教養所,共有超過10萬人在勞教所的監獄工廠和農場中辛苦勞作,期限最高可達4年。而勞教令由地方公安系統官員下達,民眾毫無保障。

大陸地方官員干預司法,是司法獨立主要障礙,《決定》要求,未來將探索行政區與司法管轄區逐步分離的制度,期望司法能擺脫地方政府官員的制肘。預料,最高法檢系統將逐步收回地方權限,以達獨立行使審判權及檢察權要求。

三中結束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已召開紀檢會議,除將進駐中共中央統戰部、宣傳部、中聯部及中組部外,還將自省委書記任命地方紀委書記部分逐步收權。

此外,政改相關部分,《決定》提及人大、政協制度改革,強化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體系;同時要求「一切違反憲法法律行為都須予以追究」。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實施56年 中共廢除勞動教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