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中國宣布廢勞教 開放單獨二胎

salie 2013-11-16 16:24

中國宣布廢勞教 開放單獨二胎

民間准設中小銀行 國企獲利上繳比率增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三中全會)內容十五日晚間全文公布,詳列出六十項重要改革目標,其間最受矚目的有開放單獨二胎、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允許民間資本設中小型銀行及中國國營企業紅利上繳增至三十%,預計二○二○年全面實施;美國不具名財政部官員稱中國改革傾向市場基礎;英國金融時報則稱「行動比承諾更重要」。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最受矚目是開放「單獨二胎」: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稱是為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人民大學教授顧寶昌分析,二○一一年已開放「雙獨二胎」,進一步開放「單獨二胎」可因應勞動力日益短缺問題。

中國自一九七○年代實施一胎化政策控制人口數量,但飽受抨擊,例如引發強制墮胎與性別失衡,直到去年中國新生兒仍是男多於女,而今年初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數十年以來首度下降,還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

此外,「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一項中提到「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勞教制度為中國獨有,公安無需法院介入就可任意抓人,限制人身自由長達四年。此前路透報導習近平在這項改革上頻受阻,此次成功推動,顯示習近平大權在握。

加快戶籍改革 將農民納入社福體系

「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領域中提到,允許中國民間資本設立中小型銀行;完善市場價格機制,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交由市場,中國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路透報導,中國石油、電力等能源價格將由市場決定;「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中說明國營企業盈餘上繳比率將在二○二○年提高到三十%。

在兩岸關係部分,「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下的「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一項中提到,擴大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放合作。

在「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中提到,將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業人口轉為城鎮居民,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入籍)限制將全面開放,中等城市入籍限制有序開放,合理確定大城市入籍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把進城入籍農民完全納入城鎮住房和社會保障體系。

習近平掌控大權 改革幅度史無前例

北京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資深經濟學家徐洪才告訴路透,這次改革的幅度史無前例。路透引述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中國改革方向傾向以市場為基礎,但改革的深度與速度將受到考驗。彭博新聞報導,改革內容顯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面臨成長趨緩,習近平尋求新的成長動力。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國宣布廢勞教 開放單獨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