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歐版健保現危機 歐巴馬坦承疏失

salie 2013-11-16 16:27

歐版健保現危機 歐巴馬坦承疏失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法新社)強推的「病人保護暨可負擔照護法」(俗稱「歐巴馬版健保法」),由於出現數百萬人的現有醫療保險保單恐會失效的重大問題,致使歐巴馬面臨總統任內最大的危機。歐巴馬十四日終於出面坦承法律有缺失,同時宣佈,因不符可負擔照護法最低條件而失效的保單,保險業者可將之延長至少一年。

任內最大危機 政敵再提廢除

不過該措施的成效全賴各州保險單位的配合,以及保險業者是否願意恢復已遭取消的保單。兩大保險團體對此提出質疑。「美國健康保險計畫」(AHIP)總裁兼執行長伊格納尼指出︰「在健康計畫已符合新法條件後再來變更規則,恐動搖市場,並使消費者承擔較高額的保費。」

十月一日正式上路的「可負擔照護法」因允許消費者線上購買保單的聯邦投保網站狀況頻頻,而遭嚴重詬病,然而滾雪球般的保單失效爭議已蓋過網路問題,不僅重挫歐巴馬的聲望,也危及民主黨明年的國會大選。過去三年歐巴馬一再承諾,滿意自己保單的人可持續保留相關保單。

在民意與黨內同志的強大壓力下,歐巴馬十四日說,他對歐版健保法推展的問題處理失當,他將致力恢復信譽與公眾的信任。他也提到,在軟硬體改善後,絕大多數的民眾可望在本月底前透過網站購買保單。當局統計,至十三日止,僅十萬六千人完成保險計畫註冊,僅是預定的數百萬人中的一小部份。

歐版健保法上路後的荒腔走板,令人質疑歐巴馬作為元首的能力,紐約時報點名該情況猶如前總統布希處理卡崔娜風災不力後所遭到的質疑。報導說,不同的是,布希偶爾面臨民主黨人的合作,但歐巴馬卻遭遇共和黨人全面的掣肘。眾議院議長貝納表示︰「全然保障美國人民的唯一之道就是徹底的廢除歐版健保法。」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歐版健保現危機 歐巴馬坦承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