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一胎化鬆動 「單獨家庭」可生第二胎

salie 2013-11-16 16:28

一胎化鬆動 「單獨家庭」可生第二胎

大陸計畫生育政策在中共18屆三中全會中,再次鬆動。三中《決定》指出,要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但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單獨)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計畫生育自1978年成為大陸基本國策,雖然有效抑制人口成長,但因手段粗糙,屢招外界批評。此外,一味控制數量,忽略世代更替,也造成人口老齡化問題。
大陸第一代獨生子女長大、進入適婚年齡後,社會問題逐漸出現。兩個獨生子女結婚後,組成「雙獨家庭」,如果只能再生一胎,這個嬰兒未來將負擔6個長輩的照養責任。
關於「雙獨家庭」的計畫生育鬆動,是各省市自行訂定規範,直到近年才擴及全大陸省市。三中全會的《決定》,則是宣告將在全大陸範圍開放「單獨家庭」生育第二胎。
此外,大陸總理李克強推展的農村城鎮化政策,也在《決定》中得到體現,包括開放建制鎮和城市落戶限制、推進城鎮常住人口包含醫保在內的基本公共服務等。
《決定》指出,要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轉為城鎮居民。有序開放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在教育及社會組織方面,《決定》要求逐步取消學校、科研院所、醫院單位的行政級別;還將逐步簡化大學、高中入學考試,強化多元入學、減少考試科目。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胎化鬆動 「單獨家庭」可生第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