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平埔族為原民 富里鄉全國首先認定

salie 2013-11-16 16:51

平埔族為原民 富里鄉全國首先認定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富里鄉約二千人有平埔族血統,以東里村「大庄」人口最多,昨一百多名族人在大庄公廨前高呼:「我們是平埔族!」鄉長黃玲蘭宣佈,富里鄉公所成為全台第一個認定平埔族為「鄉定原住民族」的鄉鎮。

富里鄉粗估 平埔族有二千人

富里鄉目前全鄉人口約一萬一千人,當中平地原住民一千五百人、山地原住民二百人,剩下九千多人中,有不少都是平埔族,其中以舊稱「大庄」的東里村為主要聚落。文史工作者張振岳說,富里鄉的平埔族保守統計,至少有四百多戶、一千多人;此外,早年官方賜姓給熟蕃的「潘」姓,一直是富里鄉最大姓氏,《富里鄉誌》於八十五年的統計,潘姓計有一千多人,因此他粗估平埔族至少有二千人。

鄉長黃玲蘭說,二○○五年台南縣府就已經承認西拉雅族,認定為「縣定原住民族」,並於二○○九年起受理族籍登記;高雄市也在今年十月承認「市定原住民」,因此富里鄉希望比照台南、高雄市,先從「鄉定原住民」開始推動,希望藉此讓族人從自我認同開始,進而團結起來保存文化;但這還不夠,由於政府還不承認平埔族,導致官方戶籍資料亦無法更正。

大庄公廨 復名推動大會

為此,富里鄉公所昨在全鄉平埔族人聚居的東里村「大庄公廨」,舉辦平埔族復名推動大會,有一百三十多人參加,族人對於鄉長兌現承諾幫族人爭取身分十分開心,大庄社區牽曲班的媽媽們,也在公廨前唱西拉雅娛神用的牽曲,盼「阿立太祖」保佑族人早日獲得正名。

鄉長黃玲蘭呼籲平埔族人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日治時期戶籍謄本,送到鄉公所原民科彙整登記。她說,日治時代在「昭和」以前,將平埔族認定「熟蕃」,戶籍資料上有註明「熟」;「大正」以後則改註記「平」,也就是「平埔族」,只要家族的日治時期謄本上有註記,就可認定為平埔族。

黃玲蘭說,待鄉公所蒐集到足夠謄本,將把該戶籍內民眾造冊,盼統一透過縣府原住民行政處,向中央爭取,希望能讓平埔族獲得正名,好讓族人能夠正式登記為原住民族籍。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平埔族為原民 富里鄉全國首先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