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作家萊辛去世

IF1021 2013-11-18 09:37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作家萊辛去世

英國籍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萊辛)去世,享年94歲,她一生創作無數,寫作風格多元,代表作包括(金色筆記)、(倖存者的回憶錄)和(黑暗來臨前的夏季)等。(夏明珠報導)
萊辛在2007年、88歲那年,成為第11位拿到文學界最高榮譽的女作家,也是諾貝爾文學獎最老得主,她一生著作無數,內容多元,最有名的就是1962年的小說(金色筆記),這本書被視為女權主義的代表作品。
萊辛的父母都是英國人,她1919年生於今日的伊朗,童年移民辛巴威,1949年回到英國。
她在1950年出版第一本書,瑞典學院在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給她時,形容她是女性經驗的史詩作家,她用無比的批判和洞察力,剖析文明中的矛盾。當年,她在得知自己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回想1960年代,有人跟她說,諾貝爾獎委員會不喜歡她,不可能把文學獎頒給她,她說,她很疑惑,為甚麼諾貝爾委員會喜歡現在的她,勝過從前的她。
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機構瑞典學院推崇(金色筆記)是一部劃時代的作品,傳達二十世紀對兩性關係的觀點。雖然被貼上女權主義作家的標籤,萊辛一直和女性運動保持距離。萊辛結過兩次婚,兩樁婚姻都只維持四年,萊辛是她德國籍的第二任丈夫的姓氏,他在1949年結束第二次婚姻後,帶著兒子回到祖籍地英國。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作家萊辛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