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興大學生爆肝寫程式 機器人奧賽奪金

Alest 2013-11-18 12:58

興大學生爆肝寫程式 機器人奧賽奪金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綜合報導〕二○一三「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昨揭曉成績,台灣代表團總共拿下一面金牌、一面銅牌,另外也拿下競賽類其他項目及足球賽、創意賽各項目佳績。其中,中興大學機械系學生蔡瑞桓、施名鴻、簡維辰設計的機器人,對於球的推、拉、轉相當精準,勇奪競賽類大學組金牌,為國爭光。

推拉轉精準奪牌 我另獲1銅

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World Robot Olympiad )每年由不同會員國主辦比賽,今年比賽在雅加達舉行,有四十個國家共三九二支隊伍參賽,參賽隊伍之多創下歷年紀錄。台灣代表團由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選拔出二十五支隊伍約一百名學生參賽。

除中興大學團隊外,台中市塗城國小、爽文國中以及台北市方濟中學組成的隊伍,拿下競賽類國小組第三名。

中興大學團隊指導老師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陳昭亮表示,今年國際比賽的題目「去火星進行物料的儲運」,比賽規定分三個站,每一站有很多不同顏色的球,紅、藍色代表物質,黃色代表金礦,必須在五分鐘之內完成指令,把球運到規定的位置,因此機器人對於球的推、拉、轉都必須要相當精準,分秒之差都是關鍵。

三位學生依照規定的材料,設計出長、寬各三十公分,材質為鋁合金、顏色為黃銅及銀白交雜的機器人。為了讓機器人精準把球運到指定的位置,因此三個學生便設計類似機械手,方便對球的運作,歷經從暑假至今不斷的練習、修改,過程中失敗多次,但總算獲得金牌。

三位學生在雅加達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承自己是宅男,且投入許多心力在有興趣的工程項目。談到比賽甘苦,蔡瑞桓說,他原本暑假安排上補習班衝刺研究所考試,因比賽強調團隊合作,只好犧牲課業時間。簡維辰則說,他還準備另外一項比賽,時間相當緊湊 ,回台灣後不能休息得再接再厲。

「我的肝是最大的受害者!」施名鴻坦言,他負責程式撰寫和整理,平常都要熬夜寫程式,隔天一早起來往往都看不懂自己到底在寫什麼。如今得到金牌,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興大學生爆肝寫程式 機器人奧賽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