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機器人奧賽 中興大學奪台灣首金

Alest 2013-11-18 12:58

機器人奧賽 中興大學奪台灣首金

今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昨天成績揭曉,台灣代表團獲得1金、1銅。由中興大學機械系學生蔡瑞桓、施名鴻、簡維辰組成的STC隊,昨天在冠亞軍比賽擊敗香港,為台灣首次拿下大學組競賽類第一名。

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是國際性科技及教育競賽,今年在印尼雅加達舉行,比賽項目分競賽、創意賽、足球賽及大專組4大組。每支隊伍由3位選手及1位教練組成,有40國、392支隊伍、近1600位各國選手參賽,創歷年新高。

玉山機器人協會指出,台灣是這項比賽的創始會員國,今年從全台各國小至大學選拔出25支隊伍約100名學生參賽。今年大賽主席並首度由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理事長詹煥禎擔任。

今年大會首次舉辦正式的大學組競賽,台灣由中興大學、虎尾科技大學組成的2隊晉級8強。

中興機械系學生蔡瑞桓、施名鴻、簡維辰組成的STC隊一路過關斬將,在昨天的冠亞軍戰和香港對決,透過精準的程式指令,讓機器人在指定空間內,辨識並移動不同顏色的道具球,終於擊敗對手,拿下第一。

蔡瑞桓表示,比賽中擔心因緊張發生重大失誤,或機器人運作發生誤差,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在「找問題」,甚至熬夜也要解決。他也坦言,3人平日還蠻宅的,待在房間的時間很長,投注心力在學術、技術。

施名鴻形容,為了參加比賽,他負責程式撰寫和整理,平常都要熬夜寫程式,「我的肝是最大的受害者!」不過,他高興地說,能夠為台灣摘下大專組首面金牌,再辛苦都值得。

此外,台灣代表團在競賽國小組得到第3名、第8名;競賽國中組第5名;創意賽國中組第7名、足球賽第4名及第7名。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機器人奧賽 中興大學奪台灣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