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學者觀點》林會承︰專業評估 保存藝術價值

IF1021 2013-11-19 09:06

《學者觀點》林會承︰專業評估 保存藝術價值

金山慈護宮計畫拆除重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院長林會承認為,寺廟的保存價值,應從文化、社會及藝術層面來思考,他擔心一旦整個重建,原本的藝術價值在現今的技術水準下,恐怕會「回不去了」!
林會承表示,金山慈護宮究竟是重建或修建,類似事件在各地多有前例,他認為,應分成兩方面來看,第一應該評估廟宇本身有無迫切危險性及程度輕重,第二則是有無文化資產價值。
他建議,廟方應該請專業建築師、結構技師組成小組做建物體檢,了解廟宇是破損到須整體重建,或只要換大樑、屋簷修繕即可,有專業報告來向鄉親、信眾說明,並請建築師評估整個剷平重建及局部修繕的費用、工期。
從文化資產角度來看,慈護宮有二○四年歷史,歷經不同時期的修繕,新北市文化局應請文資學者來釐清哪些是古蹟,有無文化資產價值,再界定哪些可保留申請古蹟。
林會承說,慈護宮禁不起風吹雨打、蟲蟻蛀蝕,需要修繕維護理所當然,支持重建與修建兩方各有理由見解;他認為,經過前端的專業評估與認定,若需要拆除重建,舊有建材能用盡可能保留,新的廟宇空間規劃應融入當地老街風貌不突兀,新建物也應適度保留舊廟的風貌,以免信徒難適應。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學者觀點》林會承︰專業評估 保存藝術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