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美研發醫療機器人 代替醫生巡房

IF1021 2013-11-19 11:14

美研發醫療機器人 代替醫生巡房

美國加州研發出醫療巡房機器人,醫生只要透過電腦或iPad操作,就可以遠端操控機器人,代替醫生巡視病床,機器人上頭有攝影機、麥克風和喇叭等裝置,可以傳送即時影像和聲音,讓醫生和病人進行對談,目前全球有將近1000家醫院利用這種機器人,不僅節省醫生巡房體力,也讓缺乏醫生的醫院可以隨時幫助病患。


醫療巡房機器人:「哈囉,芙瑞絲女士,我是查德利醫生。」

站在病床旁邊,一個頭部是螢幕的機器人,對著病人說話。醫療巡房機器人vs.病患:「妳有任何不舒服、麻木和說話障礙嗎?謝謝你,好。」

美國加州有越來越多醫院,尤其是郊區缺乏醫生的醫院,利用這種1.5公尺高的醫療巡房機器人,來減輕醫生負擔。病患芙瑞絲:「是啊,好像醫生就在這裡一樣,雖然我有點被寵壞,喜歡看到他們(醫生)親自前來。」

醫生只要透過電腦、筆電,甚至是iPad操作,就可以遠端操控機器人,透過機器人上的攝影機、麥克風和喇叭,傳送即時影像和聲音,醫生就能有效掌握病人病情,給予協助,醫病間也可以對談無礙。醫師查德利:「機器人(讓我們)能快速評估病患,就像在病房內和病人在一起。」

除了加州之外,亞利桑那和內華達州也有使用這種機器人,尤其是面對中風的病患,為了避免腦部損傷,每分每秒的留意都很關鍵,而機器人身上有自動駕駛功能,可以找到通往病房的路,還有感應器來避免撞到人或物品,醫生雖然不能觸摸病人,但一定會有護士或醫療助理在旁協助。

目前全球有將近1000家醫院利用這種機器人,隨著科技不斷進化,醫院能夠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讓醫生隨時幫助病患。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美研發醫療機器人 代替醫生巡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