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紀念飛虎 總統:珍惜與美情誼

lnny 2013-11-24 00:50

紀念飛虎 總統:珍惜與美情誼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中華民國珍惜與美國共同抗戰時發展出的友誼,雙方安全合作至今十分密切。

國防部今天在新竹基地舉辦「華美飛虎年會暨華美混合團空襲日駐新竹基地70週年」紀念活動,總統馬英九、國防部長嚴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行政院長唐飛、前國防部長湯曜明等人出席。

飛虎隊指揮官陳納德將軍外孫女柯羅威首度來台,,前飛虎隊員陳鴻銓、李繼賢、陳炳靖、李羅博(Robert Lee)和賈維(Hal Javitt)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總統致詞表示,在這個歷史的紀念日,他感到非常榮幸。回顧70年前,中華民國和美國合作展現輝煌成果,聯合進攻日軍駐新竹機場的「絕對防衛圈」,在沒有人民受到傷害情況下,展現「外科手術式」的空中奇襲,擊毀42架日本敵機,「乾淨俐落,成果豐碩」。

總統說,空襲發生在民國32年11月25日,是戰局好轉的里程碑。同一時間的8000多公里外,埃及開羅正在舉行開羅會議,並在12月1日發表開羅宣言,要求日本奪自中國人的領土,包括東三省和台灣、澎湖,必須歸還中華民國,決定台灣回歸中華民國,其後的波茨坦公告和日本降書,都將開羅宣言納入。

馬總統指出,華美混合團的戰功和精神由中華民國空軍繼承延續,「這份虎鯊兄弟情將永遠流傳下去」。中華民國與美國安全合作至今十分密切,未來也將珍惜抗戰發展出的友誼,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向前邁進。

柯羅威(Nell Calloway)表示,在她的印象中,外祖父陳納德將軍非常紳士,陳納德將軍至今受到中華民國人民敬愛,讓她既驚訝又感動。

華美混合團在民國32年在印度馬里爾成立,延續「飛虎隊」精神,由中美空軍聯合編組,協助地面部隊對日抗戰。目前空軍第443戰術戰鬥機聯隊、第427戰術戰鬥機聯隊、第401戰術混合聯隊,前身就是華美混合團的各部隊,對中華民國空軍影響深遠。

紀念活動現場安排幻象2000、F-16、IDF及雷虎小組AT-3展現空中分列式及戰技表演,幻象戰鬥機以超低空飛行,再急速爬升在空中翻轉,吸引現場民眾目光,掌聲不斷。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紀念飛虎 總統:珍惜與美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