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蕭萬長:盼推台美TPP小組

lnny 2013-11-24 00:50

蕭萬長:盼推台美TPP小組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廖漢原華盛頓22日專電)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已經向美國提出希望循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入會模式,建立台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資訊小組,以利台灣進行加入TPP準備。

蕭萬長帶領台灣企業領袖訪問華府,他今天表示,台灣在很多國際場合缺席,沒有機會參與很多國際經貿自由化腳步與方向討論,但貿易是台灣經濟成長引擎,推動經貿自由化是台灣應該要走的路。

蕭萬長進一步指出,國際經貿自由化潮流是回不了頭,台灣在2002年正式成為WTO會員後,11年來整個經貿制度與結構調整以及自由化步伐都慢,讓外國看起來台灣有需要再加強努力的空間。

因此,蕭萬長表示,為爭取加入TPP談判,台灣必須要做準備工作,而且國內也要趕快建立共識,做大幅制度改革、加快自由化步伐,以創造有利條件。

蕭萬長在與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會面時提到,希望能夠依照以前台灣申請加入WTO前的模式,先成立台美資訊小組,讓台灣可以進行準備工作,慢慢進行調整。

此外,這次隨蕭萬長訪美的企業家,個個都是台灣重量級企業負責人。蕭萬長說,平常要讓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聽到台灣企業界第一手聲音與資料很難,這次企業高階領袖到美國訪問,是相當不容易的成果。

不過他也坦言,不期待第一次到美國,就可以聽到美國說可以考慮支持台灣加入TPP,這就好像台灣剛開始向美國提出要申請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WTO前身),美國也不清楚台灣的要求,經過努力後,美國從國會到行政部門很快就表達支持態度,台灣要加入TPP,也要經過很長時間、繼續努力推動。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蕭萬長:盼推台美TPP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