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來台半世紀 德修女助窮苦家庭

lnny 2013-11-24 01:20

來台半世紀 德修女助窮苦家庭

來自德國的修女呂薇,在台服務長達51年,身為護理人員的她致力照顧病患與窮苦家庭,退休後仍走訪監獄關懷收容人,她的事蹟獲得移民署「特殊貢獻新住民」表揚。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與新北市政府今天在新北市新店區碧潭東岸廣場舉辦2013移民節慶祝活動,呂薇獲得移民署「特殊貢獻新住民」表揚,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獎。

呂薇(LOEWE MARIANELDIS)1931年出生於德國,從軍的父親在二次大戰期間遭俄軍囚禁長達4年,後來透過有心人士幫忙,父親終於與家人重逢。談起這段兒時記憶,呂薇把這一切歸功天主。

13歲時,呂薇便決定要獻身宗教,認真學習護理工作,立志幫助身心受傷的人們。

1961年,呂薇30歲,所屬的天主教聖神婢女傳教會派她來台服務。呂薇先在新竹學習中文2年後,1963年開始在新竹市診所服務,並探訪病患及關懷貧苦家庭等社會工作。

呂薇1974年被派到基隆市診所服務,並定期探訪公立安老院。她特別關懷從大陸來台的孤苦生病榮民,不忍心病人處於髒亂環境,連洗澡打掃也包辦。1986年她前往嘉義縣奮起湖的診所服務。1989年,呂薇已經58歲,教會安排她到新莊輔仁大學女生宿舍負責管理至2000年退休。

但呂薇退而不休,2000年加入專門關懷愛滋病患的露德協會當教誨志工,在新竹監獄、新竹看守所、桃園監獄服務。她也在台北監獄陪伴受愛滋病感染的收容者,提供情緒支持、愛滋諮詢、資源連結等服務,讓愛滋收容人找回自信。

一頭金髮的呂薇,現年已經82歲,仍然活躍在台灣社會中,總像個慈母用耐心與愛心佈道,生性樂觀開朗,騎腳踏車當交通工具,國語講得十分流利。離鄉背井多年,台灣已是呂薇的第二故鄉。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來台半世紀 德修女助窮苦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