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勞退舊制準備金 7萬家企業未開戶

期貨蔡語璇 2013-11-26 12:42

勞退舊制準備金 7萬家企業未開戶

勞退舊制準備金 7萬家企業未開戶
作者: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11月26日 上午2:45
全台有高達七萬多家企業未開戶提撥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勞退舊制未爆彈遍布全台。立委羅淑蕾提案修法,對未提撥退休金的雇主增訂「限制出境」以及「禁奢條款」;但是在昨天的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上並沒有通過,羅淑蕾為此氣得跳腳。
雇主未按時提繳員工退休金,導致員工領不到退休金的事件頻傳。
昨天社福與衛環委員會只通過勞退條例第五十條修正草案,針對未按月提撥員工退休金的雇主,從現行罰兩萬至十萬元罰鍰,提高到兩萬至三十萬元。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還有一百六十萬多名勞工適用勞退舊制,卻還有高達四成、超過七萬多家企業從未開戶提撥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數十年來歷經關廠工人、太子汽車、華隆等事件後,最近又再爆發假油案主角大統長基公司,應該準備七百多萬退休準備金,卻只有三萬多元的事件。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洪敬舒表示,勞退舊制未爆彈何時再出現,讓人憂心,現在雇主不按月提撥員工退休準備金,也沒有任何處分與影響。
洪敬舒說,勞委會應該加強查緝,而不是提高罰款,否則法條只是擺著好看而已。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劉傳名坦言,現在還沒聽過有地方政府對未按月提撥退休金的企業主開罰過,未來會要求地方政府加強查緝並確實開罰,已經準備在勞基法第七十八條中,針對未依法提供員工退休金的雇主,增加刑事責任。
羅淑蕾提案修改勞退條例第五十條,增訂未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的雇主,不得出境、不得購買、租賃或使用一定金額以上商品或服務。
得知自己提的法案未通過,羅淑蕾氣得跳腳,她說,現階段對企業主沒法管,而且他們如果逃到國外,政府根本罰不到,「欠國家錢有罪,欠人民錢就沒罪嗎?」
但現場也有立委並不支持該草案,立委蘇清泉表示,老闆未按月提撥退休金,就馬上限制出境,可能會嚇跑一堆老闆,到時沒人敢開公司。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則坦言,目前對雇主是否按月提撥退休金的查核制度的確不夠完善,但對雇主增加「限制出境」、「禁奢條款」可能違反人權,建議草案應該更周全。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勞退舊制準備金 7萬家企業未開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