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綠委當家」撐腰 柯建銘 沒關說 只訴苦

Vinvin 2013-11-30 17:06

「綠委當家」撐腰 柯建銘 沒關說 只訴苦

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昨決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自請調查關說案不成立,也不予處分,全案將提報院會。不過,作此決議時,現場只有8位民進黨立委,沒有國民黨立委。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此決議與社會想法有落差,將在院會提重付審查。

沒藍委 8綠委在場

紀委會昨天中午邀請曾勇夫、陳守煌、黃世銘出席說明。僅陳守煌列席說明,曾勇夫、黃世銘都請假,黃提書面聲明,王金平也書面答覆。而高檢署以「事涉偵察祕密及當事人隱私」為由,不提供100年特他字61號全卷,柯建銘與其律師的通聯紀錄、通訊監察譯文等資料。

紀委會認定,柯建銘因全民電通案向王金平訴苦,經柯建銘陳述、王金平證實。黃世銘指稱柯建銘打電話給陳守煌關說,但陳守煌否認。所以柯建銘關說應不成立。

決議關說案不成立

陳守煌向立委說明,他絕對沒有要求檢察官林秀濤不要上訴,他只是提醒林,處理案件要有「擔當、良心、肩膀」,調卷審核後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林秀濤非常容易緊張,比較怕事,為了避免被告,對於判無罪的案件都會上訴以杜悠悠之口,所以當然要找她談。

陳守煌強調,柯建銘絕對沒有找他,過去1年來都沒任何聯繫,連私底下吃飯都沒有。他僅接到王金平電話,表示若更一審判決違背法令,就儘管上訴;若判決沒有不對,檢察官不應該濫權上訴,避免浪費司法資源,也不要讓當事人有漫長司法程序的折磨。

黃世銘爆預算受制

黃世銘書面報告指出,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上上會期凍結法務部3筆102年度預算,陳守煌、林秀濤因預算壓力受制柯建銘。

紀委會主席、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批評,黃世銘「嚴重干預國會自主」;司委會、紀委會召委吳宜臻則罵黃「亂牽拖」;陳守煌澄清,絕無此事,高檢署沒有預算的壓力。

紀委會決議時,除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呂學樟未簽到,其他6人都有簽到;在場委員達成共識,只釐清柯建銘到底有沒有打電話、有無施壓、有無關說,因事證清楚沒有關說,不宜再延宕。

藍營將提重付審查

儘管陳根德、呂學樟都認為決議合理,但國民黨團將提重付審查,吳宜臻不解,國民黨立委不在場,事後又要求重新審查,真那麼在乎,為何不在場?立法院議事處長高明秋說明,院會並未處理過紀委會議案重付審查的狀況,若有黨團提案,朝野再討論。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綠委當家」撐腰 柯建銘 沒關說 只訴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