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食藥署:商周檢驗方法不足採

Vinvin 2013-11-30 17:09

食藥署:商周檢驗方法不足採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邀4名專家學者,28日夜審《商業周刊》「牛奶駭人」內容,一致判定檢驗方法不足採信。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表示,這證實《商周》報導搞烏龍,如果到下周三《商周》仍無善意回應,協會一定提告求償「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洪長進表示,協會除對《商周》寄出律師函,前天也寄給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副本給銘傳大學,讓對方有申訴、坐下來溝通機會。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昨表示,與會專家認為《商周》資料無法證明乳品含報導所稱的藥品代謝物,這份檢驗只能說是「研究方法的開發」!

前晚專家會議共邀請質譜分析化學、乳品加工及動物營養代謝等4位專家,及《商周》代表和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出席說明,會議從晚間6時半進行到晚上11點,歷時近5小時。

姜郁美說,《商周》乳品檢驗方法主要來自4篇參考文獻,但陳良宇的檢驗方法和萃取步驟與提出來佐證的參考文獻不同,另待測的藥物和參考文獻也不同。

此外,專家一一將檢出藥物代謝物的質譜圖,和資料庫進行比對,發現波峰形狀兩者存在相當差異,且無法說明為何判定為抗生素代謝物。

最後專家一致認定,《商周》提出的檢驗資料無法證明乳品含抗憂鬱劑、避孕藥、止痛劑及雌激素等藥品代謝物。記者昨多次致電給陳良宇,但電話皆未接通。

「請國人安心喝鮮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為酪農抱不平,他強力譴責《商周》及陳良宇教授不負責任的報導和研究,此舉嚴重傷害台灣酪農產業,必須負起責任;如果酪農要提告,農委會將提供法律協助。

相對於酪農戶的氣憤難抑,乳品業者對於是否追究商周責任反應不一, 統一、光泉表示要再討論才能決定是否提告求償,味全則強調不會採取任何法律行動。

至於本月22日率先對《商周》提告的台灣比菲多昨則以發言人不在為由,不願進一步表示意見。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食藥署:商周檢驗方法不足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