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要求推翻政府 泰群眾包圍陸軍總部

Vinvin 2013-11-30 17:12

要求推翻政府 泰群眾包圍陸軍總部

泰國群眾抗爭持續升溫,數千名反對派示威民眾29日包圍首都曼谷的皇家陸軍總部和執政黨「為泰黨」總部,要求軍方支持推翻總理穎拉領導的政府,讓未來選出的「人民議會」掌政。不過,穎拉強硬表示,目前泰國政局動盪,不宜提前進行國會改選。

為泰黨總部也遭波及

穎拉28日贏得不信任案後,呼籲反對派以國家福祉為念,同意與政府當局進行對話,終止街頭抗爭,但遭示威領袖素貼斷然拒絕。他誓言將持續抗爭,癱瘓政府各部會,直至穎拉下台為止。他說:「我們會讓他們無法正常工作。」

反對派群眾29日挺進曼谷的皇家陸軍總部,要求軍方表態支持推翻政府的行動。抗議群眾合力撞開大門,進入總部前庭院,但未闖入大樓。一名抗爭領袖說:「我們想知道,軍方是支持人民還是獨裁者?」

另外,抗議群眾也包圍穎拉的「為泰黨」總部,與現場的鎮暴警察緊張對峙。警方表示,因「為泰黨」有安全顧慮、要求保護,所以派出300名鎮暴警察。

這一波反政府示威風潮,起因是泰國國會下議院1日在「為泰黨」推動下通過特赦法案,讓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也就是穎拉的兄長可無罪返國。反對派譏諷,穎拉只是戴克辛的「傀儡」。

自從反對派24日舉行大遊行,吸引多達18萬群眾走上街頭後,近日示威人數明顯減少。一般預料,泰皇蒲美蓬下月5日將慶祝86歲誕辰,示威領袖可望藉此凝聚能量,拉高抗爭訴求。

穎拉拒國會提早改選

據中央社報導,曾在「民主黨」執政時期,擔任政府發言人的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者潘尼潭認為,素貼「還沒準備好」與政府談判,在此之前,他必須先與參加抗爭的各團體協商,尋求共識。如果內部溝通順利,未來幾天可望看到反對派與政府當局在各層面進行談判,之後預期雙方會同意重新改選國會。

不過,穎拉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目前泰國局勢不安,並不適合提早進行國會改選。此外,她也重申,不會下令軍警對占據部會大樓的示威群眾動武。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要求推翻政府 泰群眾包圍陸軍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