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馬首回應ADIZ 籲各國協商重疊區

gatha 2013-12-2 01:30

馬首回應ADIZ 籲各國協商重疊區

中國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舉動,引起週邊國家騷動,馬總統今天首度親自回應,除了重申稍早之前外交部與國安會聲明過的四個基本立場,包括我國享有釣魚台主權,空軍演訓不受影響,回歸東海和平倡議與民航機依規定提交飛航計畫之外,馬總統更鄭重呼籲東海各國別再做任何升高情勢的舉動,應該盡速展開雙邊會談,協商重疊區域。

出席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研討會,馬總統話鋒一轉,主動首度回應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而除了呼籲對話協商,馬總統也再度重申中華民國的四點立場。我國重申,對於釣魚台列嶼享有主權,我國空軍在我國防空識別區演習跟訓練活動照常進行,不受影響,但是將透過管道向大陸當局,表達我方嚴正的立場。

我國民航當局將飛經東海相關區域的本國及外國民航機的飛航資訊,向該區域民航當局來代轉。過去一週來東海情勢緊張,美日韓都說不承認中國片面劃設的防空識別區,軍機民機都不會提交飛行計畫,中日互相召見對方大使警告,美日軍機更先後飛入試探中國反應。

但就在30號,美國國務院態度轉變,「建議」民航機依國際民航組織規定向中國提交飛行計畫,這被解讀為「軟化」,東海情勢會因此和緩嗎?而原本強硬的日韓是否也會跟進,值得關注。
[attach]65958[/atta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馬首回應ADIZ 籲各國協商重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