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總統馬英九:「開羅宣言」確立台灣的地位

gatha 2013-12-2 01:33

總統馬英九:「開羅宣言」確立台灣的地位

總統馬英九今(1)日出席「開羅宣言」70週年紀念特展暨國際研討會致詞時表示,在這份宣言裡面,對我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收復失土的宣示,開羅宣言中要求日本必須將竊自中國的領土,譬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也因此奠定了台灣、澎湖重回中華民國版圖的法律基礎、開羅宣言確立了台灣的地位。

馬總統說,開羅會議中除了討論歐亞的戰略外,也討論了戰後東亞國際秩序的重建,參與開羅會議「三巨頭」,中華民國的蔣中正(時任中華民國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美國的羅斯福總統、英國的邱吉爾首相,達成了這份影響深遠的開羅宣言。

馬英九強調,在這份宣言裡面,對我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收復失土的宣示,因為在開羅宣言中,要求日本必須將竊自中國的領土,譬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奠定了台灣、澎湖重回中華民國版圖的法律基礎,也確立了台灣的地位。

馬英九還說,部分人質疑開羅宣言只是1個新聞公告,因為與會的3位元首沒有簽名,不算是條約,但這種看法是非常大的誤會,因為在國際法上,1個國家元首就職權範圍內所做的具體承諾,是具有國際法效力的;此外,在美國與日本出版官方的條約集,皆把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伏書等3項文件列為條約;因此,這3項戰時的文件,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書,日本、美國、跟我國都受到它的拘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總統馬英九:「開羅宣言」確立台灣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