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無懼催淚瓦斯 泰國抗爭持續

gatha 2013-12-2 01:38

無懼催淚瓦斯 泰國抗爭持續

泰國抗爭群眾今天試圖闖入總理府時,遭警方以催淚瓦斯、高壓水柱遏阻,但近千名抗議群眾仍在附近聚集,決心要在這個「勝利之日」,推翻總理盈拉的政府。

抗爭群眾在前民主黨議員、抗爭領袖蘇德(SuthepThaugsuban)指揮下,從集會大本營民主紀念碑一帶遊行到總理府,記者目擊,群眾抵達總理府其中一處入口後,就有人以利剪剪斷鐵絲拒馬、推倒水泥路障。

警方以擴音器喊話「我們都是兄弟姊妹,請不要闖入」,並警告將施放催淚瓦斯,但抗爭者無視警告,移除許多拒馬後,往總理府進逼。

台北時間近午,警方向抗爭群眾多次投擲催淚瓦斯彈,迫使群眾往外疏散,包括記者在內,許多人涕泗縱橫、肺部灼熱無法呼吸。

不過,抗爭群眾不願離去,等催淚瓦斯散去後,又回到現場,一群人以繩索拉除拒馬,警方再度施放催淚瓦斯與高壓水柱。

另根據泰國媒體報導,由於群眾不散,警方也開始發射橡皮子彈。

10月底抗爭活動發生以來,泰國政府未強硬驅離群眾,今天是警方第一次施放催淚瓦斯。

除了總理府外,抗爭群眾還前往警察總部、內政部、勞工部、民聯廳與多家電視台示威。

蘇德在政府綜合行政中心告訴支持者,要快速行動,不要讓政府官員有所準備,「今天是重要的一天」,他們會到各重要政府機構,明天起不讓任何人可以辦公。

抗議群眾包圍多家電視台,包括第三台、五台、七台、九台、Thai PBS與國家電視台,電視台主管最後同意為蘇德轉播談話,台北時間今晚6時,蘇德將透過電視聯播「重要聲明」。

示威活動一開始反對特赦案,認為此案是要讓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兄長戴克辛(ThaksinShinawatra)無罪返國的門票。由於抗議群眾眾多,盈拉政府撤回特赦案,但已無法平息眾怒,抗爭活動演變成「根除戴克辛政權」。

抗爭者認為,戴克辛是盈拉政府的主導人物,這個政府是個貪污政權,並企圖要改變君主立憲制度。

蘇德告訴支持者今天為「勝利之日」,激起親政府的紅衫軍昨天從外省動員進入曼谷一處體育館集會,結果引發親、反政府兩派衝突,造成至少2死50多人受傷。

為避免更大衝突,紅衫軍已取消今天的集會。

由於昨晚發生暴力衝突,使得仍在進行中的反政府抗爭活動更趨緊張。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無懼催淚瓦斯 泰國抗爭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