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中國識別區 美配合、日不同調

gatha 2013-12-2 01:39

中國識別區 美配合、日不同調

中國逕自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週之後,美日兩國各有不同的新回應。美國國務院上月29日轉態表示,建議國內商用客機配合中國提交飛航計畫要求,但強調這並不表示美國政府接受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則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主張:中國威脅到國際民航秩序與安全,對此,美國、英國、澳洲皆表示贊同。

中國上月23日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要求進入此區的飛行器提供飛航計畫、無線電頻率、標誌識別等,美國起初一直強烈抵制,警告中國此舉將導致東海危機,同時挑釁式地派軍機駛入中國劃分的識別區。但美國國務院29日卻突然宣布,建議美國民航客機「飛航時應符合外國的飛航公告」。

聲明末後卻又強調說,這並不表示「美國政府接受中國宣布的防空識別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能自由飛越和合法使用國際海域及空域,攸關太平洋地區的繁榮、穩定與安全,美國仍然對中國宣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持續「關切」。紐約時報則指出,歐巴馬政府如此表態,等於在東海問題上向中國讓步。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是基於安全的考量,擔心民航飛機與中國軍機擦槍走火發生衝突。美國前副總統的亞洲顧問葉望輝認為,政府如此作法會破壞美日的盟友關係,美國突然轉態,讓盟邦日本措手不及。

美國政府對民航公司的建議與日本政府迥然不同,日本航空公司在政府的施壓下,不遵守中國宣布的東海航防空識別規定。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即使美國宣布民航機將遵守中國的識別區規定,日本最大的2家航空公司仍不改變立場。日航表示,「目前無意改變我們的立場」;全日空則說,會遵照國內交通省的指示。

中國劃定的防空識別區範圍涵蓋具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受到日本的強烈抵制,日本外務省30日提到,日本代表已在29日於蒙特婁的ICAO理事會上,討論關於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因應措施,日本主張,中國規定提交飛行計畫的做法威脅國際民航秩序與安全,美國、英國、澳洲對此皆表贊同,唯獨中國反對。

由日本官方著手進行的領土爭議專屬網站,將以英文向國際表述日本對鄰國有爭議領土的主權立場,一位負責海洋政策領土問題的官員說,此網站將以英文來解釋日本對爭議島嶼的立場,並搭配影音說明。網站最快在12月啟用。
[attach]65963[/atta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國識別區 美配合、日不同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