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感官辨識控制 台廠準備迎挑戰

gatha 2013-12-2 01:40

感官辨識控制 台廠準備迎挑戰

台北資訊月展示一系列聲控、眼控和腦控等感官辨識控制互動方案。參展廠商和學術單位面對國內外競爭,已做好準備迎接挑戰。

今年台北資訊月主題館規劃四大專區,其中「辨識與控制專區」,邀請賽微科技、台灣師範大學、大寶科技,聯合展示以聲音、瞳孔、腦波意念 3種方式進行辨識與控制的技術應用,現場吸引眾多觀展民眾目光。

參展台廠和學術單位積極布局國際市場,面對競爭與挑戰,賽微科技、台灣師大和大寶科技,都提出具體觀察與分析。

觀察全球眼控技術應用發展,台灣師大電機工程系(原應用電子科技學系)副教授何宏發表示,目前包括瑞典的Tobii、德國的SMI以及台灣的由田新技等,已陸續推出眼動儀或眼動鎖產品。

何宏發指出,儘管已有業者推出產品,但目前全球尚未推出眼動控制晶片軟硬體整合方案,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下,台師大已成功自行研發眼動控制演算法和軟體方案。

何宏發指出,台師大希望從無到有、完整掌握眼動控制軟硬體技術,目前演算法和軟體方案已有初步成果,未來規劃 2年內達到完成晶片、整合眼動控制晶片軟硬體方案的目標。

在專利布局上,何宏發表示,全球主要大國積極布局眼動控制應用專利,例如日本已在眼動控制初步診斷自閉症應用申請專利,台灣在相關技術和應用上須加緊腳步。

觀察全球聲控技術應用發展,包括工研院和中華電信研究院等研究機構、以及台達電等業界,正積極開發語音辨識合成方案;日本和中國大陸等專業語音辨識軟體公司,也積極布局相關領域。

賽微科技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處副總經理劉進榮表示,作為專業語音辨識合成的軟體公司,支援多國語言辨識,精進演算法和應用軟體技術,是語音辨識合成軟體產品在全球脫穎而出的關鍵。

賽微科技主要開發演算法、應用軟體 App和技術支援, 相關技術人員占整體員工比重高達7成;目前已切入 250款品牌手機產品,應用手機出貨量高達5500萬支;除手持行動裝置外,應用產品涵蓋 AVN車機、智慧電視、語音導航、聲控晶片等。

賽微科技正與台灣的智慧眼鏡廠商積極接洽中,賽微科技也規劃物流用語音導引貨架及揀貨作業應用,預估明年將有具體成果。劉進榮預估,賽微科技明年業績成長幅度,上看3成以上。

觀察腦波控制技術應用趨勢,大寶科技總經理張韶芹表示,腦波技術應用商業化進展關鍵,在於讓客戶淺顯易懂了解產品方案;大寶科技產品已打進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美國、德國、巴西等國外市場,目前國外有關腦波控制應用的競爭業者較少,希望競爭者更多,帶動應用契機和成熟度。

台灣科技業正面臨轉型,如何超脫硬體思維,朝向整合軟硬體方案邁進,業界正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台北資訊月「辨識與控制專區」的參展廠商和學術單位,正努力朝向目標邁進,面對未來挑戰,他們已經做好準備。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感官辨識控制 台廠準備迎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