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嫦娥3號成功發射 將登陸月球進行探測

Donahue 2013-12-3 08:42

嫦娥3號成功發射 將登陸月球進行探測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週一(2日)凌晨1點30分,中國成功發射了「嫦娥3號」月球探測器,並搭載中國第1個月球車「玉兔」上月球,而這也是中國第1次送飛行器在地外天體的表面實現減速緩降的軟著陸技術。

此次將「嫦娥3號」探月器和月球車「玉兔」推上月球的是長征3乙型運載火箭,發射任務由中國目前緯度最低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中國中央電視台也全程進行轉播;據報導,如果火箭升空後一切按照計劃順利進行,嫦娥3號月球探測器將會於12月中旬在月球表面著陸,並展開為期3個月的巡視及探測。

據悉,此次月球車「玉兔」將在月球表面安置一架望遠鏡進行觀測,其任務還包含對月球表面進行地形地貌的探勘、探測月球表面土壤物質的成分,以及尋找可利用的資源等。

中國探月工程預計分3個階段,包含「繞」、「落」、「回」等3個發展程序,而嫦娥3號發射是中國探月工程2期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嫦娥1號和嫦娥2號已分別於2007年和2010年成功完成探月任務,其中嫦娥1號採取硬著陸,直接撞上月球,首次為中國獲取了全月球的影像圖,嫦娥2號則為此次發射的嫦娥3號驗證了一些關鍵技術,並對著陸區進行重新偵測。

華爾街日報(WSJ)的報導引述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孫澤洲的談話指出,此次月球探測任務具有重要的科學和經濟意義,因為它推動了一系列空間技術的發展,而其中的一部分可望被應用於民用領域。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也稱,中國探月工程二期副總設計師孫輝先指出,中國的太空探索不會僅止於月球,此次任務若圓滿成功,意味著中國有能力探索如火星等地外天體,未來還將把目標放在進一步探測太空深處。

中國於2003年首次將太空人送入太空,成為繼俄羅斯和美國之後第3個實現獨立載人進行太空旅行的國家。而此次任務一旦成功,中國也將成為繼俄羅斯與美國之後第3個掌握月球表現軟著陸技術的國家。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嫦娥3號成功發射 將登陸月球進行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