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女兵前進南沙 陽光柔和太平島

vienne 2013-12-4 08:11

女兵前進南沙 陽光柔和太平島

前進南沙系列報導(1)(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日電)國境之南的南沙太平島今年首度開放女性志願役登島,3名女兵開朗幽默的個性,為部隊帶來歡笑,一片陽剛味中多了一份柔和。

太平島距離台灣本島約860海里,坐飛機單趟要3個半小時,坐船要3天半,原來在岸巡大隊服務的嚴宣蘭、林姿婷和顏茜文卻願意離家背井,自願請調太平島服役。馬總統十分關心女兵在島上的生活狀況。

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的嚴宣蘭有著瞇瞇眼、個子不高,卻是3人裡面最活潑外向的一位,很容易和人打成一片。登島後第一次回家,她坦言「好像有點後悔」,再返回工作崗位時,卻能告訴自己「海巡就是第二個家」,隨遇而安,展現樂天知命的個性。

曾在潛水民宿打工換宿的林姿婷很健談,7月28日從軍艦換乘小艇,正式上島,那天正好是她24歲生日,「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也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3位女兵同梯登島的下士張天仁說,南沙的天氣很熱,常常會累到不太想說話,但這3個女生活潑又幽默,會主動找話題,逗大家開心,也讓一成不變的勤務變得有趣,時間過得飛快。

南沙副指揮官韋永光也說,女兵加入後,整體氣氛不會那麼沉悶,陽剛味也沒有那麼重,多了一分柔和。

對女兵們來說,男女懸殊的比例不是問題,上島近5個月,她們都適應良好。林姿婷說,在島上,心胸會不自覺開闊起來,「可能大家都很年輕,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相處起來很真,很融洽」。

女兵首度上島,南沙指揮部也特別準備了一間女兵專用寢室,3人同住一間,感情好,也方便相互照應,房間有電視、空調等,還有藏在桌子底下的「百寶箱」─零食櫃,突然想吃某種零食,林姿婷說,會跟同事買或「以物易物」交換。

太平島沒有便利商店,物資全靠台灣每月1次的商輪運補,除了瓶裝水、冷凍食材、生鮮食材等,每人可登記生活必需品,請台灣的聯絡員代為採購。

每月運補完的當週,島上的慣例會舉辦烤肉,慰勞官兵,順便幫當月壽星慶生,不定時會辦歌唱比賽,活潑的嚴宣蘭還曾被拱上台和男士兵一起尬舞,打成一片;歌唱比賽前3名的禮物是飲料或泡麵等食物,很實際。

女兵平時勤務繁忙,除了定期返台休假外,1年只有18天島休;島休時,最愛相約打球、唱歌或看電視,她們甚至在島上自闢開心農場,種起有機蔬果,自給自足。

離家背井,會不會害怕感情生活不易維持?嚴宣蘭說,感情穩定的話,距離不是問題;顏茜文也認為,只要夠專情,不怕感情生變。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女兵前進南沙 陽光柔和太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