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泰王生日 街頭抗爭休兵1天

kevinlin 2013-12-5 11:25

泰王生日 街頭抗爭休兵1天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為迎接泰王蒲美蓬的壽誕,泰國警察與反政府示威民眾3日短暫上演「和解秀」,但朝野緊張情勢仍未見舒緩。泰國政府4日要求示威領袖素貼立刻向警方自首,素貼斥之為莫須有的罪名,揚言泰王5日生日休兵一天後,6日就會再率領群眾走上街頭抗爭。
泰國外交部長蘇拉朋強硬表示,素貼必須立刻向警方自首,面對包括煽動叛亂等罪名的司法審判,否則政府不會與他進一步談判。他還警告,任何協助包庇或藏匿素貼的人士,都將面臨法律追訴。
泰國「特別案件調查廳」日前對素貼發布拘捕令,他被起訴的罪名是2010年擔任副總理期間,縱容軍事鎮壓穎拉的兄長、也就是前總理戴克辛的支持者,造成90多人死亡。
過去80年期間,泰國軍方曾經發動或企圖發起18次政變,但在最近這次動亂中,軍方則是置身事外。面對外界的質疑,軍方領袖4日表態,排除發生政變的可能性。
海軍總司令納隆說,他與陸軍、空軍等軍方高層會商後,「大家一致同意,軍事力量不會在當前局勢中扮演主導角色,也不會有政變發生,這是因我們認為緊張局勢正在緩解,很快就會回歸正常。」
約3000名抗爭群眾4日再度包圍首都曼谷的國家警察總部。素貼說,5日欣逢泰王蒲美蓬86歲壽誕,為表示對泰王的尊崇,抗爭行動將休兵一日,「我們將從6日開始恢復抗爭,我們會從每天黎明時分開始戰鬥,直至勝利為止。」
外界擔憂,群眾持續抗爭可能衝擊泰國經濟。「泰國電子與電腦產業雇主協會」會長桑潘(Sampan Silapanad)認為,由於示威活動多侷限在曼谷地區,對電子產業的影響相當輕微。
他說:「對我們生意並未造成立即衝擊,只有少數員工遭遇旅遊方面的問題,擔心可能有安全上的疑慮,因此,部分公司已建議員工待在家裡。」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泰王生日 街頭抗爭休兵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