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反特祕法 宮崎駿等人站出來

kevinlin 2013-12-5 11:25

反特祕法 宮崎駿等人站出來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4日電】
日本自民、公明執政兩黨執意於6日成立《特定祕密保護法案》,各界認為該法有侵犯言論及表現自由之虞而強烈反彈。導演山田洋次和宮崎駿等269名電影人,4日站出來反對,大阪的「全日本歐巴桑黨」為讓民眾瞭解特定祕密保護法案,製作動畫短片以夫妻關係做比喻,指老婆斥責老公晚歸,卻不明講理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次執政都力推的《特定祕密保護法案》,5日可望在參院國家安全保障特別委員會上表決,並於6日、即本屆國會會期結束當天在參議院正式通過。在野黨以審議時間不足為由激烈杯葛,人權團體等也紛紛走上街頭抗議。
由大阪女性組成的「全日本歐巴桑黨」為讓民眾瞭解反對的理由,製作約2分鐘的諷刺動畫短片《祕密保護法─愛的劇場》,在臉書上公開並呼籲民眾轉載。
短片的內容是,晚歸的老公不知道老婆在氣什麼而問道,「是不是因為上次謊稱加班卻去喝酒?還是因為周日說去上班結果去打高爾夫?」「告訴我吧,我到底做錯什麼?」片尾老婆還是不說理由,只強調「那是祕密」。
全日本歐巴桑黨指出,只要是國家指定的祕密,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即可能觸法,這就是《特定祕密保護法案》的危險性。
名導演宮崎駿、山田洋介、是枝裕和,名演員吉永小百合、大竹忍等電影圈人士4日組成「日本電影人之會」,發表反對特祕法聲明:「我們極度無法容許此一剝奪知的權利、威脅表現自由的法案。」資深名導降旗康男還說:「為了不再回到戰前、戰時的日本,只有頑強抵抗到底。」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反特祕法 宮崎駿等人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