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王金平黨籍案 兩造律師激辯未談和解

timmad 2013-12-5 12:50

王金平黨籍案 兩造律師激辯未談和解

立法院長王金平「確認國民黨籍存在」訴訟,昨首度開庭,雙方激辯一百分鐘,國民黨當庭聲請調閱黃世銘洩密案的刑事卷證,說要證明王有關說,但王金平方面認為國民黨考紀會不是根據刑事調查的卷證來處分王,調卷會耽誤兩案訴訟程序,沒必要;合議庭將待評議後決定是否調卷。

王金平未到庭 稱平常心看待

王金平昨天並未到庭,他在立法院表示,一切委託律師處理,平常心就好。媒體追問馬英九總統曾說要在黨內解決黨籍問題,官司是否還要繼續?王則說,一切尊重黨的處理,如果黨內可解決,一切事情都解決。

昨天是準備程序庭,合議庭要確認雙方爭執點與所需調查的證據,尚未進入實質辯論,但代表王金平的律師許英傑、鍾秉憲、葉昕妤和國民黨委任律師羅明通、陳明、施汎泉兩方已火力四射,對於未來辯論的命題字斟句酌、錙銖必較,全程未提及「和解」一事。

王金平的主攻律師許英傑指出,考紀會未經調查程序,只根據特偵組新聞稿即以多數決的表決處分王,且馬在考紀會開會前,就先開記者會要求考紀會「讓王金平離開立法院,至少撤銷黨籍」,處分過程違反比例原則、平等原則,質疑黨濫用制裁權、恣意認定事實、動機違法違憲,違反公序良俗,當屬決議無效。

國民黨律師團指出,王涉關說是事實,破壞司法公信力,傷害黨譽至深,依章程開除黨籍未濫用制裁權,且人民團體法要求會員除名,應由會員大會決定,此不適用於政黨,美、日等先進國家政黨開除都不是黨員大會決定,民進黨也是中評會決定。

調黃世銘洩密卷證 王陣營反對

即使只是準備程序,兩陣營仍頻頻出現激烈攻防,許英傑一度未能完整列舉國民黨濫用制裁權的四項理由,經審判長張瑜鳳提示後才補充完整。羅明通見縫插針,直言「審判長,他錯,就讓他錯,不用幫他補充」,擦出火藥味,許英傑反擊「就算是我一時忘記,也不用這樣虧我吧!這些理由在我訴狀裡都有提到」。

張瑜鳳強調,律師的訴狀與當庭說法不同,才會與許確認,「合議庭平常心以法論法,不會亂來,請不要做不當聯想」。

羅明通聲請調閱黃世銘洩密案的刑事卷證,許英傑反對,認為考紀會不是根據刑事偵查卷的調查證據來處分王。但羅明通隨即又提出要新增九月六日特偵組公布的新聞稿當關說證據,合議庭將評議決定是否准許將這兩項列為證據。合議庭給雙方三週時間遞送書狀補充意見,屆時再決定下次庭期。

張瑜鳳審前特別宣示,現在流行以紀錄片方式記錄台灣的土地、風景,希望本案也能忠實記錄抽象的司法制度,「這是歷史的一刻,希望雙方能理性對話,勿讓法律以外的因素介入,共同見證法治制度落實在生活中,留給後代最重要的法律典範」,「法律如果沒有用,就像掛在牆上的墓誌銘一樣」。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王金平黨籍案 兩造律師激辯未談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