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馬王之爭再戰 互批排除異己、損害黨譽

timmad 2013-12-5 12:51

馬王之爭再戰 互批排除異己、損害黨譽

遭國民黨撤銷黨籍的王金平,獲准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權利的假處分勝訴確定後,絕地大反攻,所提的黨員資格存在訴訟昨日正式開打。首戰雙方律師激辯交鋒。王金平律師批馬英九排除異己,撤銷王黨籍違法違憲;國民黨律師則反控王金平關說司法損害黨譽。

台北地院昨首度開庭,雙方律師團旗鼓相當。國民黨委任的3位律師,除陳明外,原李永裕、林合民,已更換為羅明通、施汎泉;王金平方面,仍由許英傑領軍,帶領鍾秉憲、葉昕妤對陣。

審判長盼理性對話

這次庭訊雖在整理爭點,但庭訊一開始,審判長張瑜鳳就語重心長說,台灣現在流行用紀錄片記錄這片土地風景,本案是在透明程序下進行,希望能忠實對台灣記錄,留給後代子孫1個法律制度的記錄。她強調,這是歷史的一刻,希望雙方理性對話,不要讓法律以外因素介入,讓法庭成為理性對話空間。

盡管審判長先喊話,雙方律師仍交鋒激烈。許英傑批主導「鍘王記」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考紀會開會前,先開記者會,不是要撤銷黨籍,擺明是要讓王金平離開立法院長職務,顯然是制裁權濫用、恣意認定事實、動機違法違憲,嚴重影響人民的參政權,根本是排除異己。

許英傑炮火猛烈,連審判長在行使闡明權時,還嗆國民黨律師羅明通不該「虧」他。審判長為此數度提醒,希望本案能有理性對話空間,緩和雙方的「擦槍」,才未出現「走火」情況。

雙方律師炮火猛烈

許質疑國民黨不該僅由考紀會作成撤銷王金平黨籍處分決定,違反人團法和民法等規定,應召開會員大會或社團總會,才可決議將黨員除名。他也聲請調許舒博案判決來釐清爭點。

國民黨律師團則認為,國民黨黨員眾多又分布各地,相關考紀事件不可能都召開黨員大會決議,民進黨、台聯黨都如此。且王金平為個案關說,破壞司法的公正性和人民對司法的信賴,損害國民黨聲譽,當庭聲請調閱黃世銘洩密案刑案卷宗資料,就可知道王有無涉及關說事實。

庭訊整理出黨籍存在訴訟,是否適用民事訴訟法標的等5大爭點後,審判長還明白告知雙方律師,強調本案是民眾矚目案件,可藉由法庭的理性對話擦出火花。若法律運作的結果不能落實人性,就只是高掛牆上的墓誌銘。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馬王之爭再戰 互批排除異己、損害黨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