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基隆港黑鳶群聚 小鴨皮不怕老鷹抓

timmad 2013-12-5 15:09

基隆港黑鳶群聚 小鴨皮不怕老鷹抓

基隆港黑鳶群聚覓食,會否啄破鴨皮?近日引發鴨迷關注。基隆市野鳥學會指出,小鴨是龐然大物,又不能吃,黑鳶沒興趣,但如附近海面漂有食物,仍有可能俯衝接近,建議展期不宜有餵食行為,避免傷害小鴨。

港邊最近常有攝影愛好者為獵取好畫面,往海裡丟豬肝、肉塊等,引誘黑鳶俯衝索食,這種「老鷹餵食秀」,因吸引大批黑鳶聚集,常吸引民眾圍觀。

基隆黃色小鴨昨天首度亮相,主辦單位強調鴨皮可以防強風、防水。但有不少鴨迷看到動輒2、30隻黑鳶在港區盤旋伺機而動,也關心能不能「防老鷹」。

最近網路上討論熱烈,有人問「老鷹會不會抓破小鴨」、「會不會失速撞破鴨皮」、「會不會把小鴨當小雞抓?」還有人擔心繼桃園「洩氣鴨」後,基隆出現「爆破鴨」。

大氣層公司發言人樂宇庭說,黃色小鴨是龐然大物,黑鳶可能會被嚇跑或只在遠處盤旋,不會太靠近。鴨皮材質堅韌,利用加重厚度的PVC夾網布製成,除非用刀割才會破。

他表示,即使黑鳶飛到小鴨旁,也啄不破小鴨,因為拉力很強,但如從高處直接對著小鴨俯衝,雖然嘴部尖銳比較有威脅,「但應可撐住」。

基隆野鳥學會總幹事沈錦豐說,黑鳶眼睛銳利,在高空看到食物才會「有目的性」衝下覓食。黃色小鴨高大,黑鳶知道「不能吃」,不會刻意衝撞。但萬一有人刻意把肉片丟在小鴨身上,或食物流到附近,仍有可能衝過去爭食,爭食過程不無可能失速亂撞。

基隆市政府產發處長鄭念福表示,餵食尚未合法化,近期市府會邀專家討論出一套管制辦法。黃色小鴨展期因人潮太多,為免汙染海面及影響小鴨,不鼓勵餵食。

「黑鳶不用餵食就會成群出現,黑鳶與小鴨自然共存的畫面,就很迷人」,沈錦豐說,希望攝影愛好者展期間不要餵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基隆港黑鳶群聚 小鴨皮不怕老鷹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