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4超商咖啡聯合漲價 判免罰2千萬

timmad 2013-12-5 15:10

4超商咖啡聯合漲價 判免罰2千萬

統一、全家等四大超商被控在前年聯合調漲現煮咖啡價格,遭公平會以涉及聯合漲價行為,均予以裁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更審認為,咖啡市場競爭激烈,容易出現「價格跟隨行為」情形,加上公平會未提供四家超商有聯合行為的觸法事證,昨判四家超商共兩千萬罰鍰均撤銷;可上訴。

公平會發言人、副主委孫立群昨日指出,由於還未收到判決書,不清楚敗訴的原因,但公平會肯定、一定會上訴。

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OK等四大超商,在前年十月四日、五日和六日,陸續調漲現煮咖啡價格,每杯均漲五元。

公平會調查後認為,四大超商調漲現煮咖啡價格,有聯合漲價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處以統一超商一千六百萬元、全家兩百五十萬元、萊爾富一百萬元及來來OK五十萬元罰鍰;統一等四大超商不服打行政訴訟。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公平會敗訴,撤銷罰鍰,但公平會不服提出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將全案發回更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認為,咖啡市場競爭激烈,彼此透明度高,如果有一家廠商調高價格,其他廠商通常也會跟進,反之,調降價格時,其他廠商很快也會跟進,形成「價格跟隨行為」,這些行為並不構成聯合行為。

合議庭指出,由公平會提供的相關事證,尚難以推定統一等四大超商調漲現煮咖啡價格是出於聯合行為,昨判四家超商的罰鍰全部撤銷,公平會仍可上訴。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4超商咖啡聯合漲價 判免罰2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