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大陸再劃防空識別區? 馬英九總統嚴正關切

timmad 2013-12-6 00:24

大陸再劃防空識別區? 馬英九總統嚴正關切

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導致東海情勢緊張,馬英九總統今(5)日說,「這樣的行動,對兩岸關係正面發展沒有幫助」;對於大陸未來是否會在其他地區劃設航空識別區,也表達嚴正關切。

馬總統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B. Steinberg)時,作上述表示。

總統說,史坦柏格來台灣正好是大陸劃設ADIZ時候,正是這兩星期,區域內大家最關心的議題,美國副總統還在大陸,就這議題跟大陸領導人交換意見。

馬總統指出,我國在1950年代劃設航空識別區也有2萬3000平方公里跟大陸的ADIZ重疊,在11月23日中共宣布不久,我國曾經發表聲明,一方面重申對釣魚台主權,也重申去年8月所提的「東海和平倡議」,希望周邊國家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總統表示,有關跟大陸防空識別區重疊部分,我國也特別表示,對方劃設前並未跟我方諮商,「這樣的行動,對兩岸關係正面發展沒有幫助」。

馬總統說,「國軍目前在演習或訓練區域,在ADIZ裡面,都不會受到中共這一行動的影響」;另外一方面,台灣是台北飛航情報區主管單位,對於區域經過這飛航情報區的飛機,希望我方向中共民航當局代轉飛行計畫,「我們都會照辦」。

總統表示,實際上,我方的民用航空器飛經日本飛航情報區時,也向日本當局提供飛航計畫;最優先的考慮就是民航機的安全以及乘客福祉;另一方面,也跟中共就這問題表達嚴正立場;「對於未來是否會在其他地區劃設航空識別區,表達嚴正關切」。

馬總統呼籲周邊國家,應該跟中共就ADIZ重疊部分進行雙邊協商,透過對話跟談判解決問題;希望這個問題盡快告一段落,讓東海回復和平、合作之海的本來面貌。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陸再劃防空識別區? 馬英九總統嚴正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