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拜登訪陸 引葉慈詩談區域緊張

timmad 2013-12-6 00:44

拜登訪陸 引葉慈詩談區域緊張

美國副總統拜登今天表示,中國大陸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造成區域「相當憂懼」,大陸必須遏制亞太地區的緊張情勢,以維護自身在區域和平與安定下日增的利益。

拜登在北京對約60位美國商界領袖演說,就大陸擴大在東海空域軍事影響力的行動示警,並說他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此長談超過4小時。

拜登說:「中國近期驟然宣布劃定新防空識別區,講明來說,已造成此區域相當憂懼。」

他說:「我跟習近平主席會談時,關於我方堅定立場和期望,我態度非常直接。」

拜登今天形容美中關係「複雜」,承認「我們確實懷有歧見」。

他補充說:「但是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會造成跟中國衝突。健全、強勁的競爭本質上不同於衝突。」

拜登引述愛爾蘭詩人葉慈(Butler Yeats)詩作「1916年復活節」,形容近一世紀以前,生於愛爾蘭反抗英國統治革命中的「恐怖之美」,拜登說這更適合形容2013年的太平洋海盆情勢。

拜登說:「一切都變了,徹底變了。我們處於一個時刻,這個時刻,如他們所言,有如一扇機會之窗,這扇窗還能開多久,還有待觀察。」

拜登說,為了21世紀的進步,各方可能制定一連串規則,以確保兩國和這片地區的相互利益和成長。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拜登訪陸 引葉慈詩談區域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