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李鴻源:清境風景特定區僅4家民宿完全合法

timmad 2013-12-6 01:06

李鴻源:清境風景特定區僅4家民宿完全合法

內政部長李鴻源今(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並公布清境風景特定區災害潛勢套疊示意圖,李鴻源表示,特定區內目前共有134家列管遭查報的民宿,其中完全合法只有4家,其餘則是或多或少甚至整棟都屬違建,但處理違法民宿問題不是單單拆除這麼簡單,內政部將會在與南投縣政府討論、會勘後,兩星期後再行對外公告,並將相關問題提到行政院跨部會小組討論。

李鴻源在記者會上表示,清境風景特定區目前有134家民宿,但只有4家是完全合法,但「合法不等於安全、違建不等於危險」,尤其今年的汛期已經過了,除非發生大地震,否則發生立即性危險的可能性不高;此外,在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的498公頃範圍內的所有建物,有46%位於高地質災害風險區、18%位於中地質災害風險區、36%在低地質災害風險區。

李鴻源強調,違法的130家民宿涉及各種法規,違法的程度也不大一樣,處理起來有點棘手,還必須要分級、分類,不可能一體適用,單純公布圖資及拆除違建,講起來很容易,但這個問題還涉及如何恢復地貌、以及員工輔導、安置等問題,後面必須要有配套,對於不能拆除的合法民宿部分,則涉及防災、避災的彌補手段,也必需要分兩塊處理。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不是怕業者反彈,而是在考量在公告時,必需將起碼的方向、配套講清楚,尤其這影響到民眾的財產、權益,要更加嚴謹,今天公布的只是清境風景特定區災害潛勢套疊「示意圖」,還會有誤差,內政部將在進一步與南投縣政府討論、與專家實地會勘後,才會公布精準的最後版本。

李鴻源也特別澄清,院長江宜樺打電話給他只是討論進度、瞭解狀況如何,不存在院長對部屬施壓的問題。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李鴻源:清境風景特定區僅4家民宿完全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