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保育國土 內政部多管齊下

kulome 2013-12-7 01:47

保育國土 內政部多管齊下

紀錄片「看見台灣」引起廣大迴響,國土保育近來成為最熱門的話題。內政部日前不但首度公布全國災害潛勢圖,並以清境農場為例,套疊出示意圖,將改善清境民宿濫墾的問題。此外,內政部也積極推動防災型都更,希望提高建物的耐震強度。政府多管齊下,就是希望將可能發生的生命財產損失降到最低,並讓台灣永續發展。

◎內政部整頓國土 清境當首例

紀錄片「看見台灣」揭露國土遭破壞與汙染的嚴重情況,片中多處場景滿目瘡痍,包括南投清境地區民宿濫墾、下陷的西南沿海、被染成血色的河川,種種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行政院長江宜樺看完電影後,隨即指示行政院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研議改善相關問題。內政部長李鴻源5日大動作公布全國災害潛勢圖,彙整出可能發生土石流、淹水及坡地災害的地區及嚴重程度,並以佔地498公頃的「清境風景特定區」為例,套疊出清境的災害風險示意圖;其中,高達64%的面積位於中、高風險區,而134家民宿中,只有4家合法。

李鴻源要求營建署在2週內進行套疊,進一步依照風險程度及合法與否進行分類、分級,除了公布危險民宿業者名單,也會訂出處理原則。他強調,在公布民宿相關資料前,內政部會和南投縣政府一同會勘,公布名單將以最後會勘的結論為依據。他說:『(原音)第一個,要去跟南投縣政府談,第二個,我們的同事要跟縣政府到現場會勘;另外,我們也必須要強調,像這樣的東西或多或少還是會有誤差的,尤其是這麼高的比例尺,所以我們一定要跟專家到現場去會勘,以最後會勘的版本為依據。』

李鴻源表示,違法建築處在高危險地區,就一定要拆除,至於合法業者則會保障其權益,若位處高風險區,就透過防災、減災手段改善,以符合低衝擊開發原則。

◎李鴻源:防災型都更非做不可

然而,除了人為濫墾問題,台灣處於地震頻傳地帶,因此防災系統也備受關注。李鴻源日前就曾表示,最令他擔憂的是不可預測的地震所造成的人命傷亡。他指出,大台北地區是台灣地震潛勢最高的地區之一,上次發生大地震是在清朝康熙33年,距今已有相當長的時間,代表能量累積很高;加上台北地下水管制做得非常成功,因此,萬一發生地震,土壤液化的潛在危機相當高。

李鴻源說,根據國家地震中心模擬的狀況,大台北地區只要發生規模6.3的地震,就會倒4千棟房屋,因此,內政部積極推動「防災型都更」。目前已鎖定雙北的士林、北投、板橋、新莊、五股,和台南的永康、東區及高雄的旗山、岡山優先辦理,相關鑑定經費也已編列完成,順利的話,明年就可推出都更案。他說:『(原音)順利的話,大概在明年,哪些建築物都可以把它定位出來,然後下一步就是如何來實施、怎麼實施、誰來投資,我相信明年吧,陸陸續續就會有案子推出來。』

防災型都更將採2種方式進行,第一種是拆遷安置,選定具危險或急迫性等地區優先推動,並先找出基地安置拆遷住戶;其中,台北市六張犁園區及新北市三重的永德都是遷建基地。第二種方式則是提高老舊建物的耐震強度,主要鎖定屋齡老舊或土壤液化危機較高地區的建築物。

李鴻源說,防災型都更與投資型都更一樣,都是由政府推動、民間參與,政府不需投入經費,還可活化閒置公有土地,創造政府、業者、民眾的三贏局面。他並強調,推動防災型都更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確保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政府非做不可,這也是內政部目前非常重要的優先施政項目。

◎落實環境保育 不只是電影過後的短暫激情

台灣高度經濟發展的背後,付出的是環境破壞的代價。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政府與民間紛紛著手各項保育工作;然而,就像江宜樺說的,環境保護固然重要,但經濟發展也不可忽視,兩者是不可偏廢的核心價值。政府推動政策的力道、環保團體發聲的強度、工商團體配合的意願、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每個環節都影響保育工作是否能夠順利推展並真正落實。

「看見台灣」讓所有人看到台灣的美麗與哀愁,但如何讓保護國土的呼聲不只是看完電影過後的短暫激情,還有賴各界共同持續努力。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保育國土 內政部多管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