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曼德拉對台友好 斷交痛苦決定

kulome 2013-12-7 01:48

曼德拉對台友好 斷交痛苦決定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對台友好,曾說若和台灣斷交「不道德」,最後卻仍親自宣布斷交;他對外透露,「這是個痛苦的決定」。

今天辭世的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與台灣關係深厚,曾造訪台灣宣揚民主自由價值,接受當時的總統李登輝頒贈中華民國最高榮譽「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1994年曼德拉就任總統時,李登輝還前往南非參與就職典禮,兩人互動頻繁。不過,台灣與南非的邦交關係,卻在1998年曼德拉與李登輝都還擔任總統時終止。

電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中,提到曼德拉計畫訪問台灣,場景中也出現中華民國旗。儘管實際上曼德拉擔任總統後從未訪台,但從電影中曼德拉和台灣的互動,印證台灣對曼德拉的重要性。

曼德拉曾說,他曾以非洲民族議會領袖身分,尋求中華民國支持,中華民國伸援手協助;非洲民族議會執政後,就斷絕與中華民國的關係,這樣做是「不道德的人」。

不過,曼德拉任總統後不久,台灣和南非的關係就傳出不穩,2年後的1996年11月,曼德拉宣布將和中共建交,斷絕近50年台斐邦交。

儘管台斐關係當年已不若過去穩固,但1996年8月間,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才訪問南非,曼德拉當時在官邸對徐立德說,南非將與中華民國維持邦交;突然斷交,仍令各界震驚。

友台的曼德拉為何會選擇和他口中的「老朋友」斷交,當時眾說紛紜,有一說是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蓋里(Boutros Boutros-Ghali)為爭取中共支持連任而向曼德拉施壓,促使南非與中華民國斷交;另外的理由則是南非有意在將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擴大編制時成為常任理事國,而中共支持不可缺少,及考量香港歸還中共後對其經貿發展影響等。

不論是哪一種理由,時任外交部長的蔣孝嚴當年曾表示,曼德拉透露受南非政府內部沉重壓力,不得不作出這個決定,這個決定對他個人而言,「相當痛苦」。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曼德拉對台友好 斷交痛苦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