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立委調降證交稅率 為活絡股市 刺激成交量? 降證交稅三版本 立院周三攻防

期貨皮皮 2013-12-9 10:16

立委調降證交稅率 為活絡股市 刺激成交量? 降證交稅三版本 立院周三攻防

大昌期貨李佩怡((立委調降證交稅率 為活絡股市 刺激成交量? 降證交稅三版本 立院周三攻防 ))@大昌期貨選擇權手續費大台指手續費


證券交易稅率調降的修法本周三(11日)掀版本攻防戰,行政院版主張僅針對券商進行權證避險所需交易調降稅率,立委認為應擴及公司債以外的其他有價證券,攻防結果備受矚目。


立法院本周三將審查行政院送交的調降權證造市避險交易的證交稅稅率修正案,立委提出因應版本,將證交稅率全面從現行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2修法案,稅率會否調降備受市場關注,金管會對全面降稅刺激成交量持保留態度。


調降券商權證造市避險交易的證交稅稅率,是股市提振方案之一,行政院今年3月已敲定政策,但因涉及修法,立法院財委會排定本周三(11日)首度進行審查。


根據行政院提出的證交稅條例修正案,券商因權證造市衍生的避險交易稅率,將從現行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期間五年,降稅措施有助活絡市場交易,可望獲得多數立委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周三的審查會,除了要審行政院版本外,連同立委提出的三個修正版本,也將併案審查。


其中最受關注、與稅率有關的是,立委羅明才等人及盧秀燕等人提出的版本,羅明才版本直接將所有證交稅稅率,一律從現行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2,降稅範圍遠大於行政院版本(僅權證造市避險交易部分降稅)。


盧秀燕版本則是將現行固定稅率千分之3,改採彈性浮動稅率,授權財部衡平總體市場情況,機動調整證交稅率,最低不得少於千分之1,最高不得超過千分之3。


立委調降證交稅率,多為活絡股市,刺激成交量,不過,金管會對於全面調降證交稅率案持保留態度,並不贊成採取降稅手段來刺激台股成交量。


金管會表示,降稅的效果可能只有短暫幾天,但付出的財政代價卻太大,財政若惡化,也不利經濟、股市。


根據過去金管會提出的稅式支出評估效益,預估權證避險交易的稅率從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後,權證交易量會增加,帶動證交稅收一年增加5.08億元,因此增加就業機會等衍生增加的綜所稅及營所稅,則有4.48億元,一年合計可增加稅收9.56億元,足以彌補財政部預估的可能稅損9億元。


但證交稅條例修法過程,萬一「開花」,變成全面調降證交稅,那麼稅收損失就不是只有幾億元問題,在權證降稅案討論過程,財金部會擔心擦槍走火的風險。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委任證券商: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員:李佩怡
連絡電話:2960-1066
分機電話:(02)2960-1066轉811
連絡專線:(02)2968-5908
手機:0916-826-170
部落格:[url]http://blog.sina.com.tw/pipi800601/[/url]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東門街30-2號9樓之2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0年金管期總照字第004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立委調降證交稅率 為活絡股市 刺激成交量? 降證交稅三版本 立院周三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