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9款化學粉」現形 濃縮昆布湯恐傷肝

Alvin 2013-12-12 01:03

「9款化學粉」現形 濃縮昆布湯恐傷肝

食安風暴下,越來越多民眾習慣吃東西先看成分,新版的食品管理法讓添加物通通現形,摻了什麼不能概略標註,要寫清楚,TVBS記者在超商發現一款昆布高湯總共加了9款化學成分,增加鮮度防腐、調節酸度,業者誠實標示,合法添加,卻可能嚇跑客人,原來一小袋湯有這麼多非天然的成分,尤其是高濃度的磷離子,喝多了恐怕會導致心血管老化、傷害肝臟。

煮火鍋求快、求方便,超商賣的濃縮昆布高湯,打開全倒下去,1分鐘內搞定,不必買昆布慢慢熬2、3個小時,鮮味除了來自日本昆布、蔬果,還有9種化學成分。

翻過來看成分表可能會嚇一跳,一一點名破解功能,胺基丙酸是人工甘味劑,讓湯頭甜甜的,乳酸鈉調節酸度、防腐,氨基乙酸是抗氧化劑,琥珀酸二鈉增加鮮味,檸檬酸鈉調節酸度,二氧化矽確保湯不結塊、起泡少一點。

接下來2款名稱很長,次黃嘌呤核苷乾磷酸二鈉,從海帶萃取鮮味,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從香菇萃取鮮味,異抗壞血酸鈉乍看有點恐怖,功能跟維生素C相同,是抗氧化劑。

長庚臨床毒物科研究員林中英:「鳥嘌呤磷酸二鈉,基本上它們都是磷酸鹽家族,就是我們俗稱的味精。」

白色化學粉末就是昆布高湯增加鮮味、防腐的重要成分,屬於合法添加。今年6月之後,業者配合食品管理法修正法案,誠實地讓成分透明,毒物專家警告,濃縮高湯跟味精一樣含有大量磷酸鹽,會加重肝臟、腎臟的負擔。林中英:「(高磷)去影響鈣離子吸收,直接影響的器官就是我們心血管老化。」

昆布高湯有9種化學成分,查過一遍,了解功能,也順便上了一堂化學課。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9款化學粉」現形 濃縮昆布湯恐傷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