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國民黨提6人方組黨團 在野黨不滿

sunhao 2013-12-13 01:20

國民黨提6人方組黨團 在野黨不滿

國民黨黨團大會今天(12日)通過國會改革方案,包括黨團成立門檻提高為6人、委員會召委由現行2人降為1人、必要時可動用警察權等,希望提升議事效率。但在野黨批評此舉是民主倒退,根本是為扼殺小黨,下午組改法案的協商因此破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2日舉行黨團大會,討論「提升議事效率專案小組」所提方案,包括黨團成立門檻提高為6人、成立「國會警衛隊」,必要時可動用警察權。

另外,國民黨主張1個月協商期滿的法案即便協商不成,最慢也必須在1個月內完成表決;委員會的召委席次由現行2人改為1人;對於杯葛議事時發生的肢體衝突、惡意破壞公物等行為,則提高罰則、降低停權門檻,除增訂新台幣5萬元罰鍰外,破壞公物者必須在歲費、公費中扣抵。

黨團大會通過授權黨團幹部於12日下午協商時提出、與在野黨討論。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希望藉此提升議事效率,並呼籲在野黨團理性溝通。他說:『(原音)當然研商過程一定要朝野有共識,這個是為了整個立法院未來議事的運作能夠順暢、效率能夠提升,絕對沒有藍綠之分,也沒有一黨之私。』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讓警察進入議場是民主大倒退,根本是假改革之名,行警察權之實。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也說,國民黨團的做法是要扼殺小黨,她並揚言以後不必再協商。她說:『(原音)今天有關相關的組改,我們不用再談了,那有關的預算案也不用再談了,我想這個部分我們會堅決表達我們本黨反對的立場。』

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就行政院組改法案邀集朝野協商,但由於台聯不滿國民黨團中午做成的決議,黃文玲出席協商不久後即退席表達抗議,間接導致協商破局。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國民黨提6人方組黨團 在野黨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