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阿里山沼平車站 工程金質獎

sunhao 2013-12-13 01:41

阿里山沼平車站 工程金質獎

阿里山森林鐵路重建的沼平車站,融入沼平公園及周邊地形環境,車站建築榮獲今年第1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殊榮。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今天表示,沼平車站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步道網中樞,可眺望大塔山峭壁、沼平公園櫻花樹群、櫻之道等自然美景,因舊有車站結構老化、廁所及火車等候區空間不足,經重建,全新車站已於今年4月啟用。

嘉義林管處指出,車站設計概念以納入百年歷史的林業文化印象,具有親近感與保留原始韻味,1樓車站大廳與開放式的月台,使用硬質砂岩牆面,增設商店區,提升車站的實用性與功能性。

車站2樓以挑高木構造,引入自然光,站在大片的戶外陽台,將阿里山的樹木群相與塔山盡收眼底,夜間照明亮度兼具考量自然生態、觀日遊客動線安全及建築整體美觀,與沼平公園及周邊地形環境融合,功能包含休憩、販賣、飲食、展示、導覽等機能。

沼平車站重新營運後,深受國內外遊客肯定,除榮獲今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外,同時也獲得行政院農委會優良農建工程獎,沼平車站已成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新地景與特色建築新地標。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阿里山沼平車站 工程金質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