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超大芋粿巧 錦草社區傳承敬神

sunhao 2013-12-13 01:42

超大芋粿巧 錦草社區傳承敬神

宜蘭縣五結鄉錦草社區媽媽與小孩今天共同製作兩個長約108公分的超大「芋粿巧」,祭拜當地神明,展現技藝與習俗的傳承。

「哇!好大喔」在宜蘭社區大學近年來輔導下,10多名錦草社區媽媽與數十名小學生,中午在當地保安宮廣場前,共同製作與炊製完成兩個長約108公分的「芋粿巧」,隨後送到玄天上帝前祭拜,展現社區學習成果;每個孩童見到自己協助完成的成果,都不禁張口直視。

錦草社區的農民過去除了種稻外,還種植容易管理與生長的芋頭,每當芋頭成熟時,當地婦女就以在來米、糯米與香菇等,與芋頭一起混合,製成「芋粿巧」。

錦眾村長邱政富說,過去農民在稻田工作時,通常沒時間回家吃午飯,餓時就以「芋粿巧」在田地解飢,加上過去社會經濟不富裕,農民就以「芋粿巧」祭神;隨著時代的進步,「芋粿巧」的技藝與祭神習俗已逐漸流失。

宜蘭社區大學校長林庭賢說,為找回錦草社區傳統特色,宜蘭社區大學協助社區50多歲的婦女參加「社區,作伙學」課程,邀請當地80多歲耆老,教導學員們製作「芋粿巧」,老味道就在一次又一次的炊粿過程中傳承下來。

學員們說,這兩個長約108公分的超大「芋粿巧」,共有33台斤的食材,經過8小時的準備與炊製才完成,其中光是炊製就要3個小時,耗時費工。「芋粿巧」經祭拜後隨即切開,分享給現場村民與孩童。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超大芋粿巧 錦草社區傳承敬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