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有關罪證?日月光高雄廠部分郵件被刪

Marts 2013-12-18 01:14

有關罪證?日月光高雄廠部分郵件被刪

高雄地檢署偵查日月光汙水案,15日搜索高雄5廠區,帶回大批文件資料及電磁紀錄,檢方派駐多組人力解讀,查獲有關鍵涉案人的簡訊及電子郵件遭事後刪除,檢方請專家著手回復中,檢察官將從中比對被刪除掉的資訊是否和罪證有關。

雄檢還從取得的資料中,查知日月光高雄15個廠區中,K5、K7和 K11三廠的廢水排放管施工計畫圖,自始就不完備,涉嫌違規排放的嫌疑很高。

檢方初步查得,簡訊及電子郵件遭事後刪除的日期,在10月1日排放強酸廢水及10月5日未經許可透過海放管私排廢水期間。

另外,本案因環保署長沈世宏就批評稽查人員對日月光的作為「很不合常理」,如稽查人員發現工廠產能增加卻未增加汙水處理容量時,竟未追查等;另加工出口區讓日月光未經許可透過海放管排放汙水,是否有行政疏失等,廉政署南調組也已著手分案調查。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昨出面說明,但雄檢指出,他的說法不會影響偵辦節奏,還是要看證據辦案。而檢方日前搜索日月光,取回的卷證資料量龐大,有待梳理。

昨天張虔生舉行記者會指10月1日排放廢水是單一意外事件,不是長期事件,且日月光並非蓄意設暗管。雄檢表示,這兩個爭點是調查核心和重點,檢方也正朝這些方向偵辦,逐步剝開這顆洋蔥謎團,看看核心真相為何。

雄檢15日進入日月光廠區搜查是案情發展的一個轉折點,掌管高雄15廠的廠務處長蘇炳碩被收押、監管總公司人力資源處的林顯堂500萬交保,兩人都站在這個轉折點上,未來案情是向上延燒到總公司決策階層,還是止於高雄廠務主管?雄檢認為,查扣的事證是關鍵,答案就在其中。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指出,「證據到哪辦到哪」,張虔生昨在記者會上的說法不會影響偵辦層級,檢方帶回的卷宗和電磁紀錄、監視器畫面數量龐大,需要花時間全部解讀分析後,才能精準研判出「問題出在哪」。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有關罪證?日月光高雄廠部分郵件被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