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機器人好漢 爭奪救災王寶座

megapro 2013-12-23 00:59

機器人好漢 爭奪救災王寶座

卡內基美隆大學(CMU)國立機器人工程中心(National RoboticsEngineering Center)「Tartan救災隊」研發的機器人CHIMP,今天前來佛州,參加美國國防部高深研究企劃署(DARPA)「機器人挑戰賽」(Robotics Challenge)。

國防部高深研究企劃署資助現在常見的網路與全球定位衛星等基礎科學研究,他們希望機器人挑戰賽能刺激研究,研發出可在太過危險、不適合人類工作之地代為上陣的機器人。

「機器人挑戰賽」是為回應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於2011年展開的競賽。福島核電廠2011年遭到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侵襲,近16萬人被迫逃離,當時冷卻核電廠反應爐的後備電力系統故障,營運商東京電力公司(TEPCO)的急救團隊也因為輻射值太高,無法進入受損反應爐所在的建築物。

國防部高深研究企劃署派出原本在伊拉克解除爆裂裝置的機器人前往日本,不過等學習操作機器人的工作人員受訓完成已然太遲,來不及阻止福島核廠核熔解。

「機器人挑戰賽」計畫經理普拉特(Gill Pratt)說:「當時我們理解到,這些機器人除了觀測之外,什麼都做不來。」「他們需要的是進入反應爐所在建築物,關閉閥門的機器人。」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機器人好漢 爭奪救災王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