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力排眾議 黑莓不放棄硬體

megapro 2013-12-23 00:59

力排眾議 黑莓不放棄硬體

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US-BBRY)新任執行長不顧各方要求力保硬體事業,但他必須讓投資人相信,他有時間和遠見重振1個已讓營收倒退到2007年水準的部門。

程守宗在黑莓最大股東欽點下出任執行長,即使投資人和分析師紛紛敦促黑莓把重心放在更有利可圖的軟體與服務上,他仍開始證明黑莓應當保有虧錢的智慧型手機事業。黑莓業績被分析師看衰,使程守宗承受說服懷疑派的壓力。

程守宗不願揮別硬體,和前任執行長海恩斯(Thorsten Heins)的觀點相呼應,後者去年1月加入時曾誓言不會拆散黑莓。和海恩斯不同的是,程守宗是以前曾策動以軟體東山再起的外部人士,這般經歷將讓投資人對他有多點耐心。

大西洋證券公司(Atlantic Equities LLP)駐倫敦分析師寇威爾(James Cordwell)表示:「他身負重任,我認為制約因素是時間。方向改變是大家需要的事。」

程守宗已開始清理門戶,黑莓行銷、營運和財務長最近接連離職。黑莓17日宣布,延攬程守宗在賽貝斯公司(Sybase Inc.)和思愛普公司(SAP AG DE-SAP)的前同事席姆斯(John Sims)掌管全球企業服務。

把黑莓投資評等列為相當於賣出的寇威爾指出,這位黑莓新當家調整人事後必須提出大幅度的策略轉變,才能讓更多持懷疑態度的股東有信心。

上月下台的海恩斯原本打賭,1套網路瀏覽器加速和導航變快的新作業系統,將讓黑莓重拾對抗蘋果公司(Apple Inc. US-AAPL)iPhone和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 KR-005930)Galaxy大軍的能耐。結果BlackBerry 10推出延宕和先賣觸控型Z10的決定,讓黑莓死忠粉絲大失所望,他們被迫等待配備實體鍵盤的Q10機型。

時間回到2007年12月,黑莓公布會計年度第3季營收16.7億美元。隨著消費者和企業用戶搶購黑莓機,營收在2011年2月結束這季最高曾衝到55.6億美元,隨後因競爭日趨激烈開始走下坡。

黑莓樂觀派點出程守宗在賽貝斯的經歷。他1998年接掌這家商務軟體開發商時,賽貝斯正在裁員10%,股價逼近歷史低點。程守宗讓這家公司的重心遠離資料庫軟體,拓展到行動資料管理領域。2010年,他以58億美元把賽貝斯賣給思愛普,價碼是他掌舵之初市值的6倍多。

不過程守宗已再三暗示,他沒有打算關掉黑莓虧錢的硬體事業。在2日的公開信中,他坦承「黑莓裝置不適合所有人」,同時承諾智慧型手機依舊會是未來4個重點領域之一。

與此同時,黑莓股價持續下探,投資人因對黑莓仰賴手機銷售感到不安而脫手。黑莓股價自11月1日以來已大跌21%,這個日期是最大股東楓信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 Ltd. CA-FFH)讓程守宗當上執行長前的最後1個交易日。除了由新人掌舵外,黑莓也放棄出售公司並私有化的計畫,選擇10億美元的資金挹注。

寇威爾提到,若黑莓撐到2015年,公司規模可能會縮小,在愈來愈多企業開放員工用個人裝置辦公之際,把更多精力放在管理多款智慧型手機上,如iPhone、Galaxy和黑莓機。

他說:「問題在於,在這領域其他所有業者資源如此雄厚的情況下,他能以他將掌握的有限資源成就些什麼?」

「生存?沒問題。生意興隆?這就難講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力排眾議 黑莓不放棄硬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