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轉折!大埔徵收違法 內政部傾向不上訴

beer2000 2014-1-5 00:35

轉折!大埔徵收違法 內政部傾向不上訴

大埔案更一審判決逆轉,內政部昨天雖然對判決的適法性提出多項質疑,但內政部長李鴻源在與江宜樺、吳敦義溝通過後,出現戲劇性轉變。李鴻源說,大埔案除了就法論法,還得兼顧情理,因此目前朝不上訴方向規畫,但最終還是要等研究過判決書,並與苗栗縣政府溝通後,才有明確決定。

大埔案行政判決震撼社會,四戶房屋還間接害了一條人命,竟然是違法徵收,內政部第一時間說要等到收到判決書,再找苗栗縣政府研議。不過據了解,內政部長李鴻源3號傍晚就緊急面見了徵地當時的內政部長江宜樺,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傾向不再上訴。

事實上,內政部最初在內部會議中,其實對判決還有諸多質疑,例如僅僅撤銷張家4戶徵收處分,卻保留另外20多戶不變,標準何在。而法官援引的法條精神都是民國101年的修正條文,怎麼能適用於98年的徵地案?

最後高層拍板,大埔案除了就法論法,還要兼顧社會觀感,但儘管判決撤銷徵收處份,張家四戶要求的歸還土地、重建房屋恐怕有困難。

如今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已經不見「天賜良機」時的意氣風發,若是內政部真的確定不再上訴,讓全案定讞,劉政鴻除了得負政治責任,更將無可避免地揹負違法拆屋的歷史罵名。
[attach]70537[/atta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轉折!大埔徵收違法 內政部傾向不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