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冷氣團挾霾害! PM2.5飆六倍 全台、離島空品差

goldsmart 2014-1-5 23:41

冷氣團挾霾害! PM2.5飆六倍 全台、離島空品差

冷氣團挾帶大陸霾害來台,昨天入夜至今,懸浮微粒PM10與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雙雙飆升,平均比背景值高出六倍,能見度一片灰濛濛,尤其金、馬離島首當其衝,至今濃度居高不下,雲嘉南同時有揚塵天氣雙重影響,離島、北、中、南空氣品質不良,環保署預估,這波霾害要到明天下午才可能趨緩。(陳奕華報導)


冷空氣帶來髒空氣,中國大陸霾害再度隨冷氣團抵台,環保署監測顯示,四號入夜至今,懸浮微粒一路飆升,PM10濃度平均約在每立方公尺200到300微克、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也創下每立方公尺150到200微克,雙雙高出背景值的六倍,當中離島受影響最大,馬祖PM2.5一度出現每立方公尺214微克,這是平常值的十倍,至今金、馬一帶濃度仍居高不下,境外污染物在本島有北往吹南趨勢,加上雲嘉南有揚塵天氣的疊加效應,目前離島、北、中、南空氣品質不良。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朱雨其說:「PM2.5細懸浮微粒小時濃度最高是出現在馬祖,達到214微克/立方公尺,其他地方目前主要西部大概除了竹、苗以外,北部、中部的空氣都不太好,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比較高,金門、馬祖現在濃度也蠻高的,我們估計如果天氣條件沒有特別變化,這個影響可能持續到明天。」


不同於大陸沙塵,這回江蘇、上海、浙江一帶的霾害隨冷氣團、寒流來台,已經近一個月的第三波,這次以細懸浮微粒PM2.5所佔比例較高,對於呼吸道敏感族群、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威脅更大,環保署預估,天氣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懸浮微粒濃度恐不會有太多變動,預估霾害影響持續到六號下午,空氣品質才可能逐步回復,不過週三、八號又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屆時空氣恐怕又要受影響,環保署表示,若有伴隨降雨,空品影響較小,將持續監視,也提醒民眾留意空品變化,小心防禦。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冷氣團挾霾害! PM2.5飆六倍 全台、離島空品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