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金溥聰:美未觸及馬習會議題

goldsmart 2014-1-7 08:29

金溥聰:美未觸及馬習會議題

立法委員關切美國是否有表達對馬習會議題立場?駐美代表金溥聰今天表示,公開或私下都沒有,不了解美方對這件事的看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金溥聰報告「台美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並備詢。

外界關注總統馬英九是否可能出席今年北京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並會晤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質詢表示,美中台關係是台美關係核心問題,關切美國對馬習會議題立場為何。

江啟臣追問是否願意說服美國支持,金溥聰表示,「從來沒有主動或被動觸及這個主題,總統也沒有特別交代我」;美方認為能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繁榮,凡有助於這個目標都樂觀其成。

江啟臣表示,美國公開或私下是否有表達相關立場?金溥聰回答,都沒有。

江啟臣也提醒,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在華府開記者會,並邀台灣媒體參加,會中表示「兩岸之間要保持關係的和平發展,只要能保持這樣一個大勢所趨,相信任何外部力量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最後統一自己的國家」,外交部門應有回應。

金溥聰說,那是中共單方面說法,中華民國政府立場一致,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下處理兩岸關係,並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架構。

金溥聰表示,台灣較民主,尊重新聞自由,他在華府時也主動找中國大陸媒體,但陸媒私下表示有個別考量沒來;江啟臣認為,應多邀陸媒宣示政府立場。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金溥聰:美未觸及馬習會議題